美麗的雲南騰沖

素有“天然地質博物館”之譽的騰沖縣,地處世界矚目的阿爾卑斯——喜瑪拉雅地質構造帶之印度板塊和歐亞板塊急劇聚斂的結合線上,地下斷層非常發育,岩漿活動也十分劇烈,為我國最為著名的火山密集區之一。境內分佈著大大小小高高矮矮的火山,構成了一個龐大火山群景觀。

區內共有休眠期火山97座,其中火山口保存較完整的火山達23座,主要集中分佈在和順、馬站一帶。區內火山類型多樣,火山堰塞湖、火山口湖、熔岩堰塞瀑布、熔岩巨泉等景觀十分豐富,構成中國規模最大的休眠期天然火山博物館。

悠然入眠的騰沖火山群會醒來嗎?
也許不會。

騰沖是中國著名的地熱風景區,全區目前發現有64各地熱活動區,溫泉群達80餘處,最高水溫達96.3℃。其中熱力最猛、外部顯示也最為奇妙的便是鑲嵌在城西約20公里的騰沖熱海。這裡青山環抱,一水喧騰,在北起硫磺塘,南接松山箐,東到忠孝寺,西連芭蕉園,面積約9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各種地熱景觀類型豐富。目前開發了大小滾鍋、哈麻嘴、美女池、獅子頭、珍珠泉、鼓鳴泉、懷胎井、仙人澡堂及澡堂河瀑布等十餘個景點。

這些溫泉、汽泉,按化學萬分來分,又可分為碳酸泉、硫磺泉、硫酸泉等。在碳酸和硫磺泉區,草木茂盛,一片青綠;而硫酸泉區,一片長約80米,寬約40米地地面內,熱氣騰騰,到處是嘶嘶的響聲,地表砂石裸露,寸草不生,人們不敢涉足,成為天然“禁區”。

在這些地溫泉群中,聲威最壯的當推“打滾鍋”。這是以泓經過了人工巧妙“包裝”暗含八卦玄理的八角型沸泉,池廣約10平方米,深約1.5米,水溫最高可達98℃。池底處處噴水冒花,中有一巨型泉眼,湧水如柱,越出水面尺許後悠然滑落,形成碩大水花,時開時榭,煞是好看,由於水溫其高,夕時常有附近村民及遊客將其當廚房裡的“鍋灶”用,或宰雞、或殺豬,就地取沸水,十分便當。

提起騰沖縣的和順鄉,許多人都會自然而然地想起一個成語:人傑地靈。這不是空泛的溢美之辭,而是實實在在的客觀評價——作為滇西高原美名遠播、歷史文化內蘊十分豐厚的“華僑之鄉”、“書香名裡”。這裡擁有“在中國鄉村文化界堪稱第一”(張天放語)的“文化之津”和順圖書館。

和順圖書館為中國最大的鄉村圖書館之一,於1924年由華僑集資興辦,為中國傳統的樓房建築,前置花園,美觀素雅,圖書館中藏書萬餘冊,其中尤以許多古籍最為珍貴

北海濕地位於騰沖縣以東約12公里,由青海和北海兩個毗鄰的天然湖泊組成,水面上覆蓋著厚達一米的草排,在上面行走會感覺大地晃動,不免膽顫心驚。感興趣的話,還可以嘗試劃"草皮船"。

濕地(沼澤),是路上的生態系統,特徵是排水差,因而大部或全部時間內有緩慢流動的水或滯留水滲入土壤中。通常根據土壤和植物區分為酸沼(酸性沼澤)、草本沼澤和森林沼澤,北海濕地是草本沼澤。

發源於騰沖縣東北部的大盈江,屬於伊洛瓦底江水系,沿途眾流匯合,水量漸豐。它流經騰沖縣城西約二公里的地面時,遇到一個巨大的斷層崖。崖旁三峰突起,比肩兀立,水從左峽中奪路而出,從46米高的崖頭跌下深潭,然後繼續奔湧向前。這裡,河水仿佛被疊為二折,故俗稱“疊水河瀑布”。

瀑布飛泄的崖頂,巨石蹲立,若龜似鱉,形態各異。距水口數十步,有石橋橫臥江上,名叫太極橋。橋中有菱形石墩,墩一側刻有“民國二年九月滇西都督、大理提督張紹三文光創建”等字樣。橋下激流賓士,破青崖,掛白練,若銀河倒瀉,雪噴雲飛,棉絮紛披;山谷回聲數百步外就可以聽到,水氣蒸騰,日光射影,常見五彩紅霓,珍珠四濺,如同牛毛細雨,飛灑周圍,常年不停。當地人士多用“龍洞垂簾”、“久雨不停”來概括它的特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