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園林簡介

拙政園,在蘇州城區東北隅婁門內,為蘇州四大古代名園之一。拙政園最初是唐代詩人陸龜蒙的住宅,在元代時將其改建為大宏寺;到了明代正德年間,禦史王獻臣辭職還鄉,買下大宏寺遺址並改建成宅園,取名為“拙政園”。初建時規模較大,園內景物很多,除正宅外,還包括現在的東花園(歸田園)和西花園等景物30餘處。拙政園園內面積現有60餘畝,以水面為主,建築群多臨水而建,全園景物分為東中西三部分。東部的入園處是解放後,在歸田園(東花園)廢址上重新擴建而成的,主要有蘭雪堂、芙蓉榭、天泉亭、放眼亭、秫香館等。

拙政園中部正中央為水池,山石、樹木、亭榭等景物;其中的遠香堂位於園部的正中,南北有門,東西皆窗,是一座建造別致的四面廳,聳立于低平的青石台基上。前堂有假山,後堂平臺臨水而建,臺北湖中以土山分割成兩座小島,島上建有亭閣,並恰與廳堂成對景;山上林木蔥郁,有雪香雲蔚亭,高踞一園之上;沿湖植柳,周圍有梅,冬春花開,冷香四溢。還有岸邊遠香堂東面的枇杷園,島上的侍霜亭,北牆邊的綠綺亭等,都各有獨道之處;亭閣翼然,環以回廊,相互借映,彼此互應。長廊北面的見山樓立于荷花池中,為兩層低矮的水閣,三面環水,一側為假山,在靜水襯托下產生一種山水樓亭、和協幽靜的藝術效果。最值得說的是遠香堂西南面的小滄浪水院,是架在湖水上面的三間水閣,南邊窗外是幽靜的水庭,可靜觀穿閣而過的綠水和南壁牆前的竹石;北邊可掠過荷花池四面亭,遠望弄影荷池的見山樓,景色優美。

拙政園的西部是風格獨特的鴛鴦廳,它是一個在屋頂下面分為南北兩部分方形的、獨特的建築廳;廳的北半部是“三十六鴛鴦館”,南半部稱為“十八曼陀羅花館”;北館臨水池,適宜夏居,南館靠花院,適宜冬住;在大廳四角各有一小間耳房,形成了一個大廳帶四隻小耳的格局,為我國古建築中奇特的一例。拙政園中還有聽雨軒、枇杷園、留聽閣等各式景物,都為園林增添不少的藝術華彩。園內水池面積很大,有聚有分,山徑水廊,起伏曲折,古樹敝日,花香濃郁,富有自然色彩。這種運用分割空間,利用自然,對比借景的手法,因地造景,景隨步移,成為具有江南園林特色和古代園林風格的典範。

滄浪亭,在蘇州市南部三元坊附近,是現存的歷史最久的江南古代園林之一。它原是五代末年吳軍節度使的別墅,後幾經興衰,到南宋初年辟為抗金名將韓世忠的住宅,並加以擴建,到了明清兩代又加以修整,成為現在滄浪亭的主要基礎和規模,全園面積約16畝。滄浪亭最大的特點是未入園先見景,一條清清溪水繞園而過,隔河相望,亭閣起伏,波光倒影。走過小橋後方能步入滄浪亭園內,園內的結構以假山為勝,建築物均環繞山丘而建,上山小路曲曲彎彎,迂回盤上,道路兩帝翠竹叢生,山上林木蔥郁,滄浪亭就屹立于山頂林木之中,景色自然。山南有明道堂、五百名賢祠、看山樓等;園內有藕香榭、聞妙香室、瑤華境界等處,各自組成院落,風格獨特。

獅子林,在蘇州市的園林路,為蘇州四大古代園林之一。元代的高僧天如禪師為紀念其師中峰禪師,在這裡修建了菩提正宗寺,後更名為獅子林;乾隆十二年(1747年)時,改名為畫禪寺,獅子林就成為寺後的大花園。因為中峰禪師曾在天目山獅子岩居住過,軒內又有許多怪石形態都很像獅子,故取名為獅子林。該園幾經興廢,後為清代的貝氏花園,並進行了重新修整,始成現在的規模。

獅子林以假山為著名,但山下有洞,洞壑宛轉,曲折盤桓,猶如迷陣,有桃園十八景之稱;洞頂的高度雖不算太高,但奇峰林立,山峰的形狀奇特,有的形如獅獸,有的形似虎豹,其中以獅子峰為群峰之首。全園佈局自然,東南多山,西北多水;山水相繞,長廊迂回,樓臺時隱時現,別有風趣。園內許多建築依山傍水,參差錯落,如真趣亭、指柏軒、問梅閣、湖心亭、五松園、臥雲室、燕譽堂等,水山景物,渾然一體,別具一格。

留園,在蘇州市閶門外,也是蘇州四大古代名園之一。它是在明代的泰東園的舊址上興建的寒碧山莊,因莊園姓劉,所以取名劉園,劉與留同音,後來就變成了“留園”。園內面積較大,約有50多畝,按園內景物可分為東西中北四個部分。園區東部,以樓閣建築為主,樓閣館堂富麗堂皇;如五峰仙館,不僅建築宏偉,內部裝飾也古樸精美。這裡著名的留園三峰,其中的冠雲峰,高約9米,為江南園林中最高大的湖石。園區西部,以假山為奇,土石相間,堆砌自然,山上有楓樹林,每當秋末初冬,山紅一片,景色優美。中部地區以山水為勝,湖池居於中央,四周假山和亭臺樓閣成群,長廊旋曲其中,廊壁上有歷代書法、石刻三百余方,被稱為“留園法貼”,引人注目。北部地方以小竹林、桃、杏、柳等為主,還有紫藤架和葡萄園,頗有田園之意,北面的小桃園,稱為“小桃塢”,山前小溪細流,兩旁桃柳成行,景致幽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