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泰山的準確高度是?

泰山最新高度
從今日早間新聞中得知:泰山玉皇頂的最高度是海拔1532、7米。比原1545米矮了12、3米。

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米

大家都知道,泰山天下雄。所謂天下雄,雄者高大,又高又大又雄偉的形象。泰山的形象主要高大,它是相對高度。泰山海拔高度並不是很高,1545米海拔高度。一千多米的山我們國家有很多,一千五百多米到青藏高原平地都比它高一倍,都三四千米海拔了。但是它相對高度很大,因為它是在華北大平原的東部,山東丘陵。它位於華北大平原的東部,勃起于山東丘陵之上,所以氣勢就特別好,特別高。人們南來北往經過泰山的時候,感覺到非常高大非常雄偉。這個高大的形象,一個是美學形象,一個是神奇的形象,有一個神奇的觀念。

現在人們沒有神奇的觀念,古代還有神奇的觀念。古代人覺得泰山很高是通天拔地的,特別是因為古代齊魯文化很發達,中國文明重要在黃河中下游。所以對這方面的記載很多,對於泰山的活動記載就非常多。整個華北大平原惟它獨高了,西北邊就到了太行山,不到太行山就是泰山最高。西邊到伏牛山那邊,南邊到黃山那邊,都不如它高,在這麼大的範圍內,因此古人認為它是最高的。它的相對高度從泰山的岱宗坊,岱廟北邊山麓地帶跟山頂上比較這個高差也有一千三百多米。相對高差一千三百多米,這就相當高了,如果相對高差不大,那麼你看起來就不雄偉。青藏高原高原面就有四千米左右了,那麼這個山如果只有五百米,那四千五百米海拔很高,但是你在那兒看這個山不高,所以這個泰山相對高度很高。所以給人感覺很神奇,通天拔地的,再加上有時候雲霧繚繞,那麼就更神奇了。覺得泰山就高到雲天以上了,所以神奇的說法還有泰山是出雲導雨——泰山產生雲,能夠下雨,泰山下雨了,天下也就下雨了。所以泰山是一個風調雨順的象徵,有了風調雨順的國家,就會國泰民安了。
參考資料:
偶上次聽收音機說,泰山好像只有一千多米,我國可以旅遊的山峰中,峨眉山最高,3000多米吧,具體記不清了。其次是武當山,泰山,黃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