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氏莊園位於平湖市的哪裡?

氏氏莊園位於平湖市當湖鎮南河頭東首,始建於清光緒二十三年(1897年),曆三載春秋,耗資十萬兩白銀,方告竣工。是清末大地主莫放梅祖孫三代居住的大型封閉式古民居建築群。 莊園占地4800平方米,建築面積2600平方米,房屋七十餘間。總體結構為三組四進,佈局完整、流線舒暢、左右對稱、前後錯落,且因襲了座北朝南,沿街臨河之古制,並按前堂後寢之傳統格局排列。在東、中、西三個軸線上由南向北依次有門廳、祠堂、帳房、花廳、佛堂、廚房;轎廳、正廳、退廳、堂樓廳(包括臥室和女廳);書房、臥室等。三座花園錯落其間,拳石勺水,移天縮地。花木、水池、曲徑、湖石皆成小景,如詩如畫,使人賞心悅目。各單體建築分別採用穿鬥式和抬梁式梁架結構,且配以雕刻精美的梁簷構件和華麗多變的廊前掛落,綴以工藝精湛、刀法細膩的木刻、磚雕等,構思巧妙、相映成趣,彰顯中國古建之美。在陳設上,更集家俱、字畫、器皿、古玩於一爐,凝結江南文化精華。置身其間,似品佳釀珍茗,餘味無窮,令觀者如醉如癡,樂不思返矣! 莫氏莊園以其完整的建築、典型的風格、豐富的實物,享譽中外,為世人所矚目。誠如古園林專家陳從周教授所言:平湖莫氏莊園具有江南民居特色,小巧玲瓏,佈局緊湊。這在江南,乃至全國也屈指可數。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今天,莫氏莊園作為平湖市對外宣傳視窗單位、嘉興市紅色教育長廊--青少年教育基地和嘉興市旅遊定點單位,正擔負起弘揚民族文化、振奮民族精神之重任,使人們在觀賞中瞭解歷史,增長知識,得到薰陶,受到啟迪。成為寓教於樂和文化旅遊的好去處。 一九八九年十二月,經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莫氏莊園被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以莫氏莊園為陳列內容的莫氏莊園陳列館籌建於1963年7月,64年1月正式成立。至今已接待了數百萬中外遊客。

莫氏莊園不僅以其特有的建築特色和保存完整的內部陳設吸引了眾多遊人,還是影視劇的難得的外景拍攝基地,如《花燭淚》、《琵琶魂》、《少林小子》、《紅樓夢》、《濟公》、《別亦難》、《家·春·秋》、《畫魂》等上百部電影、電視劇都在這裡拍攝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