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江蘇省的情況?

江蘇省地處中緯度,平均氣溫13.5℃,年降水量800-1200毫米,無霜期達200-240天,氣候濕潤,四季分明。江蘇東臨太平洋,擁用1000多公里的海岸線,周邊有上海、浙江、安徽、山東三省一市環繞。長江、淮河、京杭大運河縱橫全省,長江水運連接中國腹地。這裡平原遼闊,河湖眾多,百草豐茂,世稱魚米之鄉。全省現有土地面積10.26萬平方公里,平原面積占69%,居住著7110.16萬勤勞善良的人民,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693人。人傑地靈,民風淳樸。

江蘇現設南京、鎮江、常州、無錫、蘇州、揚州、南通、徐州、連雲港、鹽城、淮陰、宿遷和泰州13個省轄市,下設64個縣及縣級市。江蘇北部的灘塗開發、糧棉種植全國聞名。南部的機械工業、電子工業、化工工業、汽車工業及輕紡、旅遊業構築起座座明星城市。

江蘇,得名于清際江甯府和蘇州府二府之首字,簡稱“蘇”。是我國開發較早的地區之一。

江蘇地域和古老的黃河流域一樣,也是中華民族誕生的搖籃之一。從遠古時代起,在江蘇這土地上就有人類勞動、生息、繁衍。考古發現表明,在距今四五十萬年以前,江蘇境內就生活著丹徒“高資猿人”;在距今四萬至一萬年前,“泗洪下草灣人”、“丹徒人”、“溧水人”、“宜興人”等遠古居民,足跡遍及大江南北的許多地方。距今六七千年前,北自淮河流域,南至太湖的廣大區域,分佈著許多原始的氏族部落。從淮安青蓮崗文化遺址中發現的炭化小米,吳縣草鞋山文化跨越中發現的炭化秈稻、粳稻、大米、野生葛纖維織成的羅紋葛布線片以及“杆欄式”房屋建築遺存,昆山千墩、吳縣張陵山文化遺址出土的大批史前玉器琮璧文化來看,江蘇境內古人類創造的文化位居當時其他地區的前列。

江蘇是富於光榮革命傳統的地區之一。在這裡,曾有無數志士仁人、民族英雄、革命烈士、進步思想家譜寫了中華民族可歌可泣的不朽詩篇。在現代史上,出現了無產階級革命家周恩來;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張太雷、瞿秋白、惲代英。南京是辛亥革命臨時政論所在地,孫中山先生曾在這裡宣誓就任臨時大總統。在國民黨統治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和大批革命志士在江蘇大地上進行過預期卓絕的鬥爭,南京雨花臺下灑遍了他們的鮮血。抗日戰爭時期,江蘇成為新四軍的抗日根據地,皖南事變後,新四軍部重建于鹽城,陳毅同志任代理軍長,劉少奇同志擔任華中局書記兼任政治委員。 解放戰爭時期,我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在江蘇境內取得了著名的黃橋之戰、蘇中戰役、宿北大戰的勝利。在1948年聞名中外的淮海戰役之後,1949年4月,中國 人民解放軍“百萬雄師過大江”,南京解放,江蘇新生。

位置

江蘇省簡稱蘇,位於我國大陸東部沿海中心,介於東經116°18′-12157′,北緯30°45′-35°20′之間,地居長江、淮河下游,東瀕黃海,西連安徽,北接山東,南與浙江和上海毗鄰。全省面積10.26萬平方公里,占全國土地總面積的1.06%。

地貌

境內地勢平坦,平原遼闊,無崇山峻嶺,而多名山巨澤,湖泊眾多,水網密佈海陸相鄰。省境除北部邊緣、西南邊緣為丘陵山地,地勢較高外,其餘則自北而 南為黃淮平原、江淮平原、濱海平原、長江三角洲所共同組成的坦蕩大平原。全省平原面積7.06萬平方公里,占總面積的69%;水哉面積1.73萬平方公里占16.9%;丘陵山地面積1.47萬平方公里,占14.3%,位於連雲港市郊雲臺山的玉女峰是全省最高峰,海拔625米。江蘇省平原面積之多,水域比率之大,低山丘陵崗地面積之少,在全國各省區中均居首位,故有“水鄉江蘇”之稱 。

水系

江蘇是僵水域面積比例最大的省份,水網稠密,全省有大小河道2900多條,湖泊近300個,水庫1100多座。平原地區河渠交叉,河湖相通,流域界線頗難劃定,依地勢和主要河流的分佈狀況,全省主要流湖泊大致可分為沂沭泗水系、淮河下游水系、長江和太湖水系等三大流域系統。沂沭泗水系諸河位於廢黃河以北,皆發源于山東沂蒙山區,沿傾斜之地勢進入省境。主要河流有沂河、沭河、新沂河、新沭河等;淮河下游水系指廢黃河以南,長江北岸高沙土以北地區的河流,主要水道有淮河、蘇北灌溉總渠、串場河、新通揚運河等,水路系統比較完整;長江和太湖水系是指長江北岸高沙土以南地區的河流。長江穿越境內長約418公里,河 流面 積3.9萬平方公里,太湖流域為全省公里,太湖流域為全省湖泊密集區,有大小湖泊180多個,江南運河斜貫長江與太湖間,能有效調節水量。

這個網上有視頻介紹:
這個網上是更為具體的:

這是江蘇所有景點的情況和概況,包括詳盡的介紹和圖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