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南京湯山溫泉

請問:
1.南京湯山溫泉是什麼種類的?
2.對皮膚病有沒有療效?
3.從南京火車站怎麼去湯山。
謝謝!@multimore@當地酒店價格怎樣?

南京的溫泉很多,其中以湯山溫泉最為著名。湯山位於南京中山門以東約28公里處,這裡山青水秀,風景優美,泉眼群集,終年泉水汩汩,熱氣騰騰。

湯山地區,大約5億年至2億年以前的3億年的時間內,形成了很多成層的沉積岩。由於地殼變動,這些成層的岩石向上拱起形成一種好像饅頭狀的地質構造,地質學上稱之為穹形背斜。軸向延伸的方向是北東東—南西西。到了距今1.5億年的晚侏羅紀初期到7000萬年前的晚白堊世末期,地殼又發生了幾次劇烈的變動,湯山這個穹形背斜被北北東和北北西向兩組斷裂切割的支離破碎,溫泉水就在這兩組斷層線交叉的地方出露,或是沿著北北東組斷層的裂隙中潺潺流出。

那麼為何湯山溫泉“四季如湯”呢?

“方池有水是誰燒?暖氣騰騰類湧潮。”清朝詩人袁枚早就在《沐湯山》一詩中對湯山溫泉的成因提出了疑問。因為斷層的存在只是說明了地下有裂隙,地下水可以從裂隙中流出來,也就是說,只道明瞭“泉”的成因,卻沒說明“溫泉”的成因。關於湯山溫泉的成因有幾種說法,我們一般認為湯山地區通向地球內部的斷裂構造較發育,當水在地球內熱帶中沿著裂隙下滲時,由於地熱的影響,水溫就逐漸升高,每深100米,溫度升高3℃。在深達1000米以下時,即可獲得較年均溫高 33℃溫度而達50℃以上。湯山溫泉水的來源乃是大氣降水滲入地下深處,經過地熱“加熱”後,沿斷層裂隙再流出地表而形成的。

湯山溫泉的水呈微黃色,透明度較好,沒有臭味。水中含有硫磺、鈣、鎂、鉀、鈉、鍶、鐵及少量放射性的釷、鐳、氡等30多種化學物質。由於湯山溫泉水中所含硫酸根離子較多,而且平均水溫都在50℃—60℃,所以一般稱湯山溫泉為“中溫硫酸鹽水”。此外,湯山溫泉水面上還有氮、氧、二氧化碳、氫及乙烷等氣體逸出。這些化學成分,主要是大氣降水在下滲過程中,溶濾了各種岩石和礦脈成分所帶來,其中有些離子也可能是從深部低溫熱液中得來。

湯山泉水清澈透明,對皮膚病、關節炎、神經痛均有療效,有的還能殺死寄生生物,促使皮膚細潔光滑。自南朝以來,歷代達官顯宦,文人雅士來此遊覽沐浴。據說,唐朝德宗時候,有一個叫韓n傻惱憬攩R焓梗?詁r昧恕岸竇病保咿璉b笠劍t疾患葛蕻x罄刺鞈鰣氖漦c苤危?趟團詁r教郎姐逶。wすw芸溜魏昧慫狾 NS耍揤絟d詁內H薜姆延茫減N氤贄炷仁?姥酉樗隆保ㄋ壯鋪勞趺恚E?br />
湯泉鎮的溫泉水,除用作洗浴外,大量的水用來培育水浮蓮。同時這裡還有遠從萬里以外喬遷到此安家落戶的非洲鯽魚,它們在這裡生育繁殖,生活得很好。因此溫泉附近的農民得益匪淺。

湯山溫泉的泉眼附近,人們可以看到許多結晶較好的天然礦物。其中有白、淺黃、灰白等色的菱形體方解石,還有淺黃、淺綠、淡紫的立方體或八面體螢石。這兩種礦物都是溫泉水帶到地面的沉澱物,稱“泉華”。美麗多姿的泉華,是大自然生命的凝結,能勾起人們奇幻的神思。

●公車路線:
1,市內南京火車站乘南湯線,湯山東站下車,4元/人,時間約45分鐘,沿途還可停靠陽山碑材及明文化村、湯山猿人溶洞;
2,市內51路公車,至太陽城站下,轉太作線(太陽門—作廠),沿途也停靠陽山碑材及明文化村、湯山猿人溶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