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是指哪三江?

位於長江、黃河、瀾滄江三條大江大河源頭的三江源自然保護區,地處青藏高原腹地,以山地為主,峰嶺連綿,到處是峽谷冰川,平均海拔4000多米。它覆蓋了青海省的玉樹、果洛兩個藏族自治州全境,海南、黃南兩個藏族自治州的澤庫、河南、興海、同德4個縣及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唐古喇山鄉,人口有55.72萬人。區域內的主要大山脈有唐古喇山、巴顏喀拉山、昆侖山及其支脈阿尼瑪卿山等。這裡屬典型的青藏高原大陸性氣候,寒冷、日夜溫差大、空氣稀薄。獨特的三江源生態造就了世界上最大面積高海拔濕地生態景觀。據有關部門的初步調查,三江源湖泊濕地面積在1萬平方公里以上,其中黃河幹流上的紮陵湖、鄂陵湖是該地區最大的兩個淡水湖泊,面積均在500平方公里以上,具有巨大的調節水量的功能。因而,三江源素有“中華水塔”之稱。三江源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江河最多、濕地面積最大、生物多樣性最為集中的地區之一。

目前,由於種種原因,三江源的生態環境日趨惡化,災害頻繁,生態系統極其脆弱,影響著長江、黃河、瀾滄江中下游地區的工農業發展和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安全。主要表現在:

雪線上升,湖泊萎縮,濕地退化,徑流量減少。三江源眾多的冰川、湖泊、濕地縮小甚至乾涸,湖水內流化和鹽鹼化,大片沼澤地消失,泥炭地乾燥並裸露。導致沼澤濕地水源涵養功能降低。

草地嚴重退化,鼠蟲害猖獗。據統計,三江源退化、沙化草地面積已達1032.3萬公頃,占可利用草地面積1919.8萬公頃的53.77%;草地產草量明顯下降。特別是高寒草甸,鼠害面積547.02萬公頃,占可利用草場的28.49%。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的一位牧民,從小生長在鄂陵湖、紮陵湖附近的草原上。他說,草場上的牧草越來越稀疏矮小,別說跟他小時候高可沒膝的狀況相比,恐怕再過五年十年連牛羊吃的草都可能會沒有的。

生物多樣性種類和數量銳減。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藏羚羊由原來10萬餘隻下降到現在的3萬余隻,馬麝已瀕臨滅絕,白唇鹿、馬鹿、雪豹數量銳減。通過宣傳,國人這幾年對生長在三江源的這種叫藏羚羊的動物有了較多瞭解,並對其相當關注。這種精靈般的神奇動物的價值和命運,就是高原多樣性生物的價值和命運的縮影。

在慘痛的教訓之後,在愈加嚴峻的現狀面前,人們終於深刻地認識到:保護好三江源區的濕地、森林、草原生態系統,不僅對於保持本地區生物多樣性,改善生態環境,維護基本的生態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而且會對全國生態環境的保護和改善產生深遠影響。同時,搞好三江源區的生態保護不僅是西部地區開發的重要保證,也是我國中下游及東南亞地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條件,並且具有重要的科學研究價值和國際影響。

三江源:長江、黃河、瀾滄江
長江、黃河、瀾滄江
長江、黃河、瀾滄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