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這個城市經濟情況怎麼樣啊?

曲阜這個城市經濟情況非常好。孔子故里這一獨特的文化資源,已經變為曲阜市的經濟優勢,這一優勢的發揮,使曲阜的經濟結構獨具特色。統計數字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國內生產總值和財政收入中,有60%以上是與文化有關的產業實現的。

 豐厚的文化資源是曲阜發展經濟得天獨厚的優勢。市委、市政府明確提出以旅遊業

  為龍頭,把曲阜建成“國際性歷史文化名城”、“世界儒學研究中心”、“生態式旅遊城市”的目標,邀請專家實地考察,編制了曲阜市名城規劃,舉全市之力,投資5.7億元對城區進行了大規模改造,恢復建設了明故城牆,沿街建築“整舊如舊”,與“三孔”古建築群渾然一體,使名城更具典雅古樸的文化氛圍。先後舉辦了一系列規模大、影響力強的文化活動,吸引了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家及臺灣、香港等地區的華裔企業家前來投資。

  同時,加大力度開發文化產業,成為曲阜市工作的一個重點。富有地方特色的尼山硯、楷木雕、孔子像等傳統工藝品已成為熱銷的旅遊紀念品。“三孔”碑帖每年的銷售額都在三四百萬元,《論語》、《四書五經》等著作大量出版印刷。《杏壇聖夢》、《魯國古樂》、《蕭韶樂舞》等一批頗具文化內涵的古樂舞每年都應邀到十幾個國家進行商業演出。一批“孔”字牌、“聖”字牌工業產品,成為曲阜經濟和國際接軌的開路先鋒。

  挖掘傳統文化“崇德誠信”等理念,應用于政府行政和企業管理,是曲阜運用文化資源促進經濟發展的又一體現。優良的人文環境,贏得了客商的信賴。去年,僅市經濟開發區新簽專案就有25個,投資額6.8億元,3家企業增資1.5億元。今年,濟南、北京、深圳以及芬蘭等國內外企業,又相繼在曲阜投資旅遊、商貿和生物熱電工程等專案,投資額逾40億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