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有哪些特產?

在民間工藝方面,畫面絢麗、別具一格的楊柳青年畫,形神兼備、栩栩如生的“泥人張”彩塑,造形多變、彩繪逼真的“風箏魏”風箏,玲瓏剔透、手法細膩的“ 磚刻劉”磚雕,堪稱天津工藝四絕。

天津風味食品素享盛譽,有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十八街麻花等50多種小吃,還有衛青蘿蔔、銀魚、紫蟹、對蝦等10多種特產。涉外餐館59家,分別設有川、魯、粵、津以及清真、宮廷、外國菜肴等20多種菜系。

一、津門小吃“三絕”

外地到天津的客人,都要品嘗一下天津小吃三絕“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十八街”麻花,天津人更以這些食品為美食招待客人,饋贈親友。這“三絕”便成了天津特產,凝結了天津人的深情。

1.“狗不理”包子
“狗不理”包子在製作時,選料嚴格,肥瘦搭配,而且四季搭配不同,配料用秤定量,一斤餡裡要放一兩五錢香油,一兩蔥末,四兩鮮薑,加入定量的骨頭湯或雞湯。再進行精心製作,從制水餡、揉面、揪劑子、?皮、打餡到掐包、擺包子、上大灶蒸,八道工序環環相扣。蒸出的包子精緻美觀,鮮香可口,肥而不膩。別外包子吃著方便,飯菜合一,經濟實惠,所以深受人們青睞。

2.“耳朵眼”炸糕
天津“耳朵眼”炸糕創始於清光緒年間。把水磨黃米發酵麵團作炸糕皮,煮紅小豆加紅糖作餡,用生芝麻香油文火炸透撈出來,炸糕色澤金黃,外皮酥脆,內裡糯粘,豆餡黑細香甜,別具風味,在津門獨樹一幟。

3.“十八街”麻花
天津“十八街”桂發祥什錦夾餡麻花,也是遠近聞名的天津小吃。它的選料和製作方法特殊。先用熱油和麵,撒上桂花、閩薑、白糖、青梅、核桃仁、青紅絲等,製成酥餡面,搓成酥餡條;用糖汁和麵後,搓成白條;把一部分白條蘸上芝訂,便成麻條。再把酥餡條、白條、麻條合股擰,對折再擰,然後用花生油文火炸透,成金黃色出鍋,夾上冰糖塊,撒上青紅絲和瓜條等,這才成為“十八街”什錦夾餡麻共這種麻花不僅酥脆香甜,而且能存放幾個月也不綿軟。

在外地能夠吃上天津小吃“三絕”,當然是一快事。但是,到了天津,身臨其境,品嘗這三樣美食,肯定感受不同,別有風味!

二、天津特產數八珍

這裡所說的天津“八珍”,是在天津地方享名數百年的傳統特產。它不但深受旅遊者的喜愛,而且對本鄉本土的天津人,也產生著難以言狀的吸引力。
顧名思義,“八珍”即是八種食品:銀魚、紫蟹、鐵雀、晃蝦、黃芽白菜、韭黃、青蘿蔔、鴨梨。它們有的可以作為菜品、佳餚,有的則可作為茶餘飯後助消化用的“零嘴兒”。

1.銀魚、紫蟹
銀魚和紫蟹均是洄游繁殖,卵產在海裡,成長在淡水河裡是河蟹類中的稀有品種。是蜚聲中外的水產珍品,天津以出產銀魚和紫蟹而著稱。
2.鐵雀。
鐵雀不同於“家雀”、“麻雀”、“老家賊”等,其體較小、爪呈黑色,羽毛呈暗褐色,花紋不大清晰,多在郊外群飛覓食。到了嚴冬時令,羽毛漸豐,肉脯肥嫩,非常好吃,它是一種名貴的“小品”。
3.晃蝦
是說它寄生時間的短暫,只是在春節前後生存,一晃就過去了。這種蝦,不但味道鮮美、香嫩,而且色澤粉白,猶如“娃娃臉兒”作以“熗”、蝦、?蝦、烹蝦腰等,均屬名貴佳品。
4.蘿蔔。
是指天津地方嚴冬時候賣的青蘿蔔。天津的青蘿蔔,可說是物美價廉,甜脆適口;如失手掉在地上,可碎成數塊,是寒冬時節晚飯後的佳品。它除了可以助消化、解酒、化痰外,煮食尚可潤喉,潤肺。天津有句民諺:“蘿蔔就氣的大夫滿街爬。”意思是說吃蘿蔔就茶,可以消食去病,就不需要請大夫看病了。
5.韭黃
是韭菜的一種。在菜窖裡堆放了一捆韭菜,其根部被糞土掩埋,到春節前,從裡面生出許多黃色嫩芽。割下來包餃子吃,味道十分鮮美。在天津人過除夕時,總要吃一頓用韭黃作餡包的餃子,味道清香撲鼻。
6.黃芽白菜。
白菜又有青、白麻葉之分。以青麻葉“核桃紋”為上乘菜品,它的營養價值很高,含有維生素丙、胡蘿蔔素、糖分和蛋白質等多種成分。天津西郊的李樓,是黃芽白菜名產區之一。每到冬令,天津各家將白菜貯存起來,其菜可慢慢萌生芽菜,充滿菜心,嫩黃味甘,故稱為黃芽白菜,乃菜中之佳品。
7.孩梨。
這裡的“孩”音“鴨”,俗稱“鴨梨”。孩梨曾是河北泊鎮的特產。因其水土好,梨個兒大皮兒薄,色如黃金,脆甜多水,可貯存。但泊鎮僅是一個濱河小鎮,哪有交通發達的集散地——天津這麼名氣大呢?故稱之為“天津鴨梨”,並出口行銷海外,實際上是將泊鎮的特產“掠美”而歸天津了。不過,近年來由於果樹技術的發展,天津確實已變成孩梨的產地了。

三、貼餑餑熬小魚

正宗的貼餑餑熬小魚不是分開做,而叫“一鍋熟”,就是貼餑餑和熬小魚同時在一鍋裡做熟上桌其味道與山珍海味媲美。 制做貼餑餑熬小魚,魚要選擇個頭小的,最好是活的白鱗小鯽魚,肉嫩刺軟棒子麵是當年的新鮮糧食。農家用的大鍋燒熱後,鍋底熬魚,鍋幫四周轉著貼滿餑餑。柴禾不能燒得太猛太久,要注意掌握火候,溫火把作料靠淨。到時一揭鍋蓋,香味四溢。餑餑出鍋,黃燦燦的結著一層焦嘎,咬一口,又脆又香,再就著熬小魚,連魚刺都不用吐出。那味道,那鮮勁,吃起來保准沒個夠。

四、鍋巴菜

鍋巴菜,天津話叫“嘎巴菜”,是風味獨特的民間小吃,已有百年多的歷史。鍋巴以小米和綠豆作主料,加茴香籽、大料調味,浸泡後用石磨碾成麵糊。攤在加熱的鐵鍋上堡幹成粘粥嘎巴,晾去水分。鍋巴講究薄厚均勻,不粘不糊,鬆軟可口,嚼有韌勁,切成柳葉狀。用十餘種小料制鹵澆拌,加外香菜、麻醬汁、紅辣椒油調色入味,一碗色澤分明招人食俗的鍋巴菜便製成了。吃在口裡,柔軟滑潤,清素芳香,餘味無窮。鍋巴菜,又當菜又當湯,經濟實惠,深愛廣大勞動者的歡迎。

五、楊村糕幹

楊村糕幹又名茯苓糕幹,產于天津武清縣的楊村鎮。看似包裝簡單、用料普通、其貌不揚的小食。但1930年曾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楊村糕幹以其特有的味道征服白皮膚黃頭髮的老外們,榮獲“佳禾”銅質獎章,成為中國最早打入國際市場的小食品。1958年,周恩來總理在茶話會上用楊村糕幹招待柬埔寨貴賓,西哈努克親王吃後讚不絕口,並高興地接受了禮品——楊村糕幹,表示她的夫人一定喜歡。 楊村糕幹以精米、綿白糖為主要原料,生產工藝細膩、考究。糕幹鬆軟適口,易消化,有健脾養胃的功效,經常食用,其功效不亞於中藥茯苓,因此有著“茯苓糕幹”的美稱。

六、油炸螞蚱

油炸螞蚱是天津獨有的一道風味小吃。
油炸螞蚱的具體製作方法:將活螞蚱(學名蟥蟲)的翅膀揪去,去掉大腿;油鍋燒至滾開時,把螞蚱炸到發黃褐色撈出去油。預先備好放有醬油、醋、香油的瓦盆,裡面放些切成絲的蔥、蒜作料。炸好的螞蚱泡在瓦盆裡,撈兩下即拿出來,空幹。賣時,表面再加一點蔥、蒜絲。油炸螞蚱,肥而不膩,又酥又香又脆,如果夾在剛剛烙熟的熱餅裡,那真是滿口異香,味道好極了。把活螞蚱用開水燙一下,然後曬乾或晾乾,存放到冬季炸著吃,其味道也甚為鮮美。

七、龍嘴大銅壺“茶湯”

大南市食品街、古文化街等少數幾個地方的小吃攤中,常能見到用奇特的龍嘴大銅壺沖“茶湯”賣的情景,這是頗具民俗特色、十分引人注目的場面。
長竿挑著由兩塊棱形木板帶紅穗組成的幌子,木板上分別寫著“茶湯”二字。幌子旁邊的檯子上座著一個特製的龍嘴紫銅大壺。它重20公斤,可盛水30多公斤。當壺心炭火把水燒開到150度時,才能沖熟茶湯。銅壺蓋旁的小汽笛“嗚嗚”響著,沖茶湯的師傅一手端碗,一手掀起銅壺,壺嘴向下傾斜,一股沸水直沖碗內,?那間水滿茶湯熟。
這龍嘴大銅壺不僅具有上述實用功能,更是一件十分精美的工藝品。銅壺上部和下部各有一圈銅飾花紋。壺嘴和壺把的上方鑲飾著一條銅龍。有的銅壺壺嘴飾一大龍頭,壺把就是由一條龍構成。龍鬚、龍爪、龍鱗清析可辨。龍嘴上伸出的兩根龍鬚尖端有兩個紅絨球,隨著沖茶湯師傅傾壺沖水的動作而顫動不已。人們還沒有品嘗美食“茶湯”的時候,就已被這奇特的美哭龍嘴大銅壺和沖茶師傅的精采表演所陶醉了。
茶湯的主料是秫米面(高梁米面)、糜子面,調料有紅糖、白糖、青絲、紅絲、芝麻、核桃仁、什錦果脯、葡萄乾、京糕條、松子仁。用滾開水把秫米面沖成稀糊狀,加上各種調料,就可食用。吃起來又香又甜又滑爽,極為可口。用龍嘴大銅壺燒開水沖的秫米面由於含有微量銅元素,人們吃後,更能獲得別一種營養。
這美食“茶湯”配上美器“龍嘴大銅壺”,一邊吃一邊欣賞,嘴裡美,心裡也美,真是別具一番風味!

八、賽珍珠的小站稻

小站稻,以原產天津津南小站地區的優質粳米而名揚海內外。其米粒大而飽滿,半透明沒有粉白色的腹白。蒸乾飯,無論軟硬,不粘不連,猶如滿碗珍珠,油江發亮。煮稀飯,無論稀稠,都是湯汁濃郁,散發著清香。吃在嘴裡,細膩滑潤,有咬勁。小站稻,不僅好看好吃,而且營養成分豐富,含有較高的蛋白質、賴氨酸、澱粉、脂肪等,容易使人吸收、消化,屬於營養型的天然食品。

天津的名特產品很多,其中適合旅遊者選購的手工藝品有楊柳青年畫、泥人張彩塑、風船牌地毯、魏記風箏、剪紙、黑陶製品、紫砂製品、景泰藍製品等,這 些商品各大商場均有出售。要想集中購買可以到座落 在天津和平區遼寧路與和平路的藝林閣、文苑閣,也可到設在天津楊柳青畫社內的寧翠軒。天津的土特產品有甘栗、核桃、柿子、鴨梨、紅棗、沙窩蘿蔔、冬 菜、獨流老醋等,買上一些品嘗品嘗,會令人回味無窮。


  近幾年,天津開闢了許多專業市場,其中比較有 特色的有:大胡同小百貨批發市場、塘沽洋貨市場、溫州城服裝批發市場等。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位於天津和平區瀋陽道與山東路交口處的瀋陽道古物市場,是 一個大型的古文物集散地,市場內有百餘家店鋪和300多個棚亭、地攤、店鋪均為仿古式裝修、經營古 瓷、家俱、鐘錶、字畫、文房四寶、各類工藝品,大小新舊貨色齊全、場內可議價,可交換、既出售,又收購,是中外收藏家和收藏愛好者遊覽選購的好去處。


 ·天津三絕之狗不理包子 
 ·天津三絕之桂發祥麻花 
 ·天津三絕之耳朵眼炸糕
 ·天津楊柳青年畫 
 ·泥人張彩塑——天津特產(2)  
 ·風箏魏——天津特產(1) 
 ·五頓食破津菜 
 ·天津炸糕
 ·糖炒栗子
 ·麵茶
 ·崩豆張
 ·明順齋什錦燒餅
 ·陸記燙麵炸糕]
 ·杜稱奇火燒
 ·天津檭子 
 ·天津燒餅 
 ·天津餃子
 ·天津黏食
 ·天津稀食
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十八街麻花
只補充一點關於“三絕”的購買地點 1 狗不理包子 有兩個店是可以去嘗試的:一是位於食品街週邊店鋪的狗不理食品節店 二是位於濱江道的狗不理大酒樓 2 耳朵眼炸糕 在濱江道和和平路上的交口處有一家店 味道正宗 3 十八街麻花 唯一可以去購買的真店 在河西區利民道 以上這些地方在打車和司機說 都可以準確到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