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務酒店圈”

請問什麼是北京“商務酒店圈”?今天看到這個名詞,不太懂哦!

北京“商務酒店圈”調查 

當忽必烈使用九經九緯十八條大路來設定元大都城區的整體規制時,經緯之間交叉而成的地塊都叫做“坊”——現在的說法,就是居民區。整個城市的中心就是定居者的空間:皇宮和坊。當年從各個方向而來的人流,都需要在內城週邊夜宿,這一狀況一直延續到了清末,這就是南城多如牛毛的會館的來歷。北京城最初的設計者壓根就不會想到“亭驛”、“客舍”或“客棧”會出現在這座都城的中心位置。但現在,“客棧”已經成為了這座城市中心城區最引人矚目的建築群落之一。沿著長安街,不但有北京飯店(B座和E座管理方為萊佛士國際)、長安俱樂部等老牌客棧,07年,來自美國的超五星級商務酒店麗思卡爾頓也將在那條街上開出它在北京的第二座酒店。

a5e 
 
  酒店尤其是國際高端商務酒店在北京的大面積出現,意味著這座東亞內陸的都城正在經歷一場巨大的變革,從居民城市向移民城市甚至是流民城市的轉型。北京不再僅僅是北京人自己建造和生產的城市,甚至不再僅僅是中國人自己建造和生產出來的城市,而是被納入到全球的資本和文化流動之中,成為被不斷刷新和再生產的一個城市產品。用更為說明問題的提法:它是一個開放的代碼結構,這個結構並非一個固定不變的協議,而是全世界的人流在其中進出時不斷對其產生要求並時刻將其改變的結構,甚至可以說,這座城市就是全球的人流本身,正如河就是河流本身。

  這種製造和再生產帶來的不是改變城市形象的問題,而是城市結構本身的變化。一座國際五星級酒店在街上出現,它不是一個人在戰鬥,而是整個集團遍佈全球的酒店網點和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能預訂的酒店網上預訂系統靈魂附體,它所帶來的客流,百分之九十九不是從街上路過看到這個門口的行人,而是在世界各地可能從未見過它的客人。他們來到北京的這個區域,而不是那個區域,是因為他們自己所習慣和傾向的酒店品牌就在這裡。這也就是金融街威斯汀酒店總經理鄭章輝所說的,如果國際酒店品牌在短期內猛增,客流依然將是來自海外,而不會是本土客源,因為,酒店不但提供接納,更提供管道,從世界到北京的管道,並將北京變成世界。
參考文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