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果樹瀑布怎麼介紹 ?

黃果樹瀑布
 黃果樹瀑布(Huangguoshu Falls)

黃果樹風景名勝區以其雄奇壯闊的大瀑布、連環密佈的瀑布群而聞名於海內外,並享有“中華第一瀑”之盛譽。黃果樹風景名勝區位於貴州西線旅遊中心安順市西南45公里處,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境內,東北距貴州省會貴陽市150公里。景區以黃果樹瀑布為中心,以瀑布、溶洞、地下湖為主體。 

風景區內有雄奇壯闊的黃果樹大瀑布中心區、石頭寨景區、天星橋景區、滴水潭瀑布景區、壩陵河峽谷訪古景區、郎宮景區。週邊有關腳瀑布,犀牛洞、觀音洞等獨立景點。 

著名的黃果樹大瀑布,是貴州第一勝景,中國第一大瀑布,也是世界最闊大壯觀的瀑布之一。風景區內瀑布成群,洞穴成串,峰巒疊翠,植被奇特,伏流、溶洞、石林、石壁、峽谷比比皆是,呈現出層次豐富的喀斯特山水旖旎風光。黃果樹瀑布落差74米,寬81米,河水從斷崖頂端淩空飛流而下,瀑布對岸高崖上的觀瀑亭上有對聯曰:“白水如棉不用弓彈花自散,虹霞似錦何須梭織天生成”,此乃是黃果樹瀑布的真實寫照。但黃果樹瀑布的形態因季節而有變化,冬天水小時,它嫵媚秀麗,輕輕下瀉;到了夏秋,水量大增,那撼天動地的磅?氣勢,簡直令人驚心動魄。有時瀑布激起的雪沫煙霧,高達數百米,漫天浮游,竟使其周圍經常處於紛飛的細雨之中。瀑布後的水簾洞相當絕妙, 134米長的洞內有6個洞窗,5個洞廳,3個洞泉和2個洞內瀑布。遊人穿行于洞中,可在洞窗內觀看洞外飛流直下的瀑布;每當日薄西山,憑窗眺望,犀牛潭裡彩虹繚繞,雲蒸霞蔚,蒼山頂上緋紅一片,迷離變幻,這便是著名的“水簾洞內觀日落”。洞內還有一個冰制金箍棒. 6b9;

瀑布下的犀牛灘,瀑布濺珠上經常掛著七彩繽紛的彩虹,隨人移動,變幻莫測。古人說“天空雲虹以蒼天作襯,犀牛灘雲虹以雪白之瀑布襯之。"故有“雪映川霞”的美稱。黃果樹下游6公里的天星橋,是一個新開發的景點,開發前“養在深閨人未識",如今一旦展現在遊人的面前,人們無不為之傾倒。天星橋有相連接的三個片區,即天星盆景點、天星洞景點、水上石林景點。石筍密集,植被茂盛,水到景成。“有水皆成瀑,是石總盤根”,這兩句詩獨到地概括了這裡的景觀。 

黃果樹瀑布群中,除了大瀑布外,還有眾多的瀑布可以觀賞。諸如瀑布群中瀑頂最寬的陡坡壙瀑布,灘面最長的螺絲灘瀑布,落差最大的滴水灘瀑布,形態最美的銀練墜灘瀑布等。 

黃果樹是布依族苗族聚居地,到處是別具一格的石頭建築。黃果樹附近的石頭寨是著名的蠟染之鄉,滑石哨是全國第一個布依族保護村。 

黃果樹附近有很多的名勝古跡,以“千古之謎”的紅岩碑最為著名,此外還有相傳石三國遺跡的關索嶺、孔明堂、跑馬泉、禦書樓等。 

風景區近年來投資數百萬元在黃果樹瀑布下景區內安置了大型照明燈和大型鐳射演示系統。夜遊黃果樹瀑布,如臨幽幻迷離的仙境,別有一番情趣、在瀑布旁邊的老龍篝景區,石叢奇特,曲徑通幽。內有碑林公園,記載了歷年來文人墨客對黃果樹的一片深情。 

黃果樹瀑布的優美景色,很早就為人們所欣賞。黃果樹瀑布,古稱白水河瀑布,亦稱黃桷樹瀑布、黃葛樹瀑布或黃葛墅瀑布。早在明朝弘治年間的《貴州圖經新志》中就有文字記載,之後在嘉靖年間的《貴州通志》、《貴州山泉志》和《貴州名勝志》等均有記載。至於明朝偉大的旅行家徐霞客更是對黃果樹瀑布作了生動而科學的詳細描述。吟誦黃果樹瀑布之美的詩文,也為數不少。如清代安順府永寧州知州黃培傑便有詩詠瀑布,詩曰: 

犀潭飛瀑掛崖陰,雪浪高翻水百尋。 

幾度憑欄觀不厭,愛他清白可盟心。 

另一種吟瀑詩《白水沉犀》 ,為周銘先所作,詩曰: 

虹泉飛萬丈,下有碧犀行。 187f

瀑布圖如繪,懸流勢不平。 

雪花晴裡濺,芝草岸邊生。 

對此盟心地,能令滯濾清。 

不過,最形象又簡潔地描寫出黃果樹瀑布的雄奇景色的,大概要數瀑布正對岸觀瀑亭中的一幅對聯了,聯文寫道: 

白水如棉不用弓彈花自散 

紅霞似錦何須梭織天生成 

那麼,黃果樹瀑布如此壯美的景觀,又是怎樣形成的呢?對於黃果樹瀑布的成因問題,可謂是眾說紛紜。有人認為它是喀斯特瀑布的典型,是由河床斷陷而成的;有人則認為是喀斯特侵蝕斷裂——落水洞式形成的。最近的研究表明,黃果樹瀑布前的箱形峽谷,原為一落水溶洞,後來隨著洞穴的發育,水流的侵蝕,使洞頂坍落,而形成瀑布。因此是由落水洞坍塌形成了黃果樹瀑布。由於一個瀑布的形成過程是與瀑布所在的河流的發育過程緊密相關的,故黃果樹瀑布的形成過程須與白水河的演化發育歷史結合起來考慮。這樣,黃果樹瀑布的發育過程大致可分成七個階段:即前者鬥期、者鬥期、老龍洞期、白水河期、黃果樹伏流期、黃果樹瀑布期和近代切割期。其形成時代大約從距今2700萬年至1000萬年的第三紀中新世開始,一直延續至今,經歷了一個從地表到底下再回到地表的迴圈演變過程。  
screen.width*0.35) this.width=screen.width*0.40">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