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蟲叮咬時的緊急救治

如果在旅途或遊玩中被有毒蚊蟲叮咬後,又無法儘快到醫院接受救治怎麼辦?為了防治夏秋旅遊之時被蚊蟲叮咬或蜂蠍蜇傷、毒蛇咬傷,醫學專家特介紹幾種救急的方法以供參考。

被毒蚊毒蟲叮咬可將隨身攜帶的清涼油、風油精或紅花油反復塗搽患處。如有三棱針,亦可先點刺放血,擠出黃水毒汁後再塗以上藥品,效果更佳。如被蠍子、馬蜂、蜜蜂等蜇傷,一定要先用鋒利的針將傷處刺透,擠壓腫塊,將毒汁與毒水儘量擠乾淨,然後用堿水洗傷口,或塗上肥皂水、小蘇打水或氨水。無針之時,也可用煤油將堿面調成糊狀塗患處,起到解毒、止癢、消腫、止痛的作用。亦可將阿司匹林兩片研成粉末,用涼水調成糊狀塗患處同樣有效。

但如果被螞蟥咬住後不要驚慌失措地使勁拉,可用手掌或鞋底用力拍擊,經過劇烈的拍打以後,螞蟥的吸盤和顎片會自然放開,螞蟥很怕鹽,在它身上撒一些食鹽或者滴幾滴鹽水,它就會立刻全身收縮而跌下來。

此外,在民間驗方中也有用蔥葉、蔥頭或大蒜搗成泥狀,塗患處,或用新鮮乳反復滴塗於蜇傷部位,或用新鮮仙人掌洗淨去刺、搗爛如泥塗於傷處,這些均有殺菌止癢,解毒止痛,消腫的作用,如果平時捉到蠍子或馬蜂,用白酒浸泡備用,凡有人被蜇傷,將泡好的酒塗於傷口部位也很有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