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小黃山文化

浙江省嵊州市甘霖鎮上杜村小黃山,一座不起眼的小土坡上,一尊小小的神秘石雕人首帶著9000年前的表情又重現在世人面前。這是正在進行中的小黃山遺址發掘工作重要成果之一。

小黃山遺址,這個數千年前先民勞作生活過的地方,這個聯繫浙江兩大古老新石器文化的紐帶,經過考古學家們的搶救性發掘,慢慢揭開了她神秘的面紗。

9000年前的表情

石雕亦稱"石刻"。最初,先民們為了生存的需要而打制石器,慢慢地他們學會了在石刻上雕刻紋飾,使之成為既實用又美觀的實用工藝品。到新石器時代,中國石雕術已經歷了一個漫長的發展過程。

小黃山遺址的考古隊員在清理地層的時候,意外地發現了一件有別於其他石器  個性鮮明的石雕人首像。

人首雕像大約有半個手掌大,呈鵝蛋形。石雕面上細節並不清晰,卻以十分誇張的形式表現五官,深陷的眼睛和凹陷的嘴巴點活了這張9000前的石臉。

整個雕像全部由玄武岩刻成,據專家稱,這是迄今為止新石器時代發現最早的石雕人首。與之同一地層出土的還有大量經人工打擊痕跡的礫石,陶器和石器(玉器)。

據嵊州文管所介紹,新石器時代出土的石雕並不多,這類的人首雕像更少。新石器時代的先民們以溫飽為主,很少製作生產以外的東西,所以面對這座9000年前的石雕人首,考古專家們還有很多疑問: 這張石臉象徵著什麼?是圖騰,族徽還是裝飾?誰是這個頭像的主人?它又是如何誕生的?

這些由新石器時代最早的神秘石雕帶來的問號,還等待考古專家們去解決。

聯繫兩大古老文化的紐帶

蕭山跨湖橋文化和浦江上山遺址是同在浙江的兩塊古老文化, 上山遺址有著近萬年的歷史,是浙江境內最早的新石器時代遺址,也是國內最早的新石器時代遺址之一。而距今7000多年的跨湖橋新石器遺址曾經入選"2001年度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它們對體現浙江新石器文化的多源性和複雜性都有很重要的意義。

然而,由於文化層的斷裂,蕭山跨湖橋文化的來源去向問題,多年來一直是一個考古界的不解之謎。如今小黃山遺址的發現,為大家撥開了層層迷霧,確立了跨湖橋文化與上山文化的地層疊壓關係,追溯到了她的過去,也看到了她的後繼者,將年代差距2000多年、文化內涵難以比較聯繫的兩個古老文化有機聯繫起來。

在小黃山遺址文化內涵的第一階段,出土了部分陶器和石器,這些陶器胎壁粗厚,器形碩大,製作原始,器種單調,甚至有一些還有刻劃一定的紋路,極小部分有繩紋。經專家鑒定,這與距今萬年左右的浦江上山遺址出土的器物十分相似。

第二階段的文化面貌更加清晰。陶器數量明顯增加,制陶技藝也越來越好,陶器胎壁趨薄。很多裝飾感強的紋飾也開始出現。繩紋、鏤孔和紅底白彩等裝飾風格與蕭山跨湖橋類型文化同類陶器有著十分密切的傳承發展關係。

浙江省新石器時代考古專家一致認為,小黃山這一考古突破,它使原本"孤單"的跨湖橋遺址和上山遺址找到了連接點。

小黃山遺址的發現聯繫了這兩塊孤立了很久的文化, "盤活"了浙江早期新石器時代遺址分佈格局,使浙江早期新石器文化的探索研究又往前邁了一大步,為進一步認識浙江乃至整個東南沿海地區新石器文化源流及其發展演變提供了豐富的實物資料和依據。

這裡是先人躬耕的地方

小黃山出土的豐富的石器和動植物遺存使專家推斷,這裡當時依山傍水,動植物資源豐富,當地的先民們已進入定居生活階段。採集、狩獵是他們主要的食物來源。

此外,考古學家還驚喜地發現,在小黃山地層中還有大量的稻屬植物矽酸體,這就說明,小黃山先民早在8000-10000年前就已經開始栽培或利用水稻了。

以往長江中下游和淮河流域稻作農業地區的特點之一是:夾炭陶與古栽培稻伴生出土。在距今5000-10000年前之間,這種現象特別突出。因為夾炭陶是一種特別的粘土摻進農作物,如稻稈、穀殼等製成,不從事稻作農業生產的地方或遺址,往往沒有夾炭陶。如今小黃山出土的陶器中,即有一部分為夾炭陶,色彩豔麗純正。

夾炭陶的大量出現,也是小黃山先民栽培或利用水稻的有力證據。

小黃山水稻遺存的發現,為農業起源特別是稻作農業起源研究具有重大學術意義。

河姆渡文化源頭

小黃山遺址發現的大量陶器造型和繩紋與河姆渡時期的非常相像。因此浙江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員王海明推測,小黃山遺址很有可能是河姆渡文化源頭之一。新石器類別中,以文化命名的遺址不多,遺址被冠以"文化"的命名大致有兩個條件,一是具有一定的分佈空間,二是在不同的分佈點中有特徵相同的器物,也許在不久之後,人們就能像稱呼"河姆渡文化"一樣,很自然地稱小黃山遺址為"小黃山"文化。

在這片水土豐美的土地上,考古學家們還發現了一排長25米以上的建築遺址,說明當時先民已在此定居,而那些出土的大型石磨盤則是先民們研磨食物或者為穀物脫殼的地方。大量盆、缽、碗、罐以及經人打擊的礫石的出土,為我們搜集了新石器時代先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

小黃山遺址新石器文化早期遺存保存之完好,儲藏坑發現之多,石磨盤、石磨石出土數量豐富為江南地區新石器時代遺址所罕見,其獨特的考古價值更是令人側目。遺址發掘第一階段野外工作才剛剛結束,下半年將繼續進行開放式的深入挖掘。在這塊古老的土地上,或許還有更多種歷史的表情等待著人們去探索發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