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飛機有哪些注意事項?

1.旅客購買好或拿到預定的機票,請注意查看以下航次、班機號、日期是否對,如有問題應立即去售票處據情解決。

2.旅客按機票上指定的日期、班次去售票處乘航空公司交通車,買車票上車或憑機票(一般費用已算入機票內)上車去機場,也可自己乘車前往。

最好提前一些時間到達機場,以便有足夠時間辦理乘坐飛機


前的各種手續(如檢查證件、安全檢查等)免得時間倉促造成漏機或誤機。


3.乘飛機時儘量輕裝,手提物品儘量要少,能托運的物品,隨機或分離托運。一般航空公司規定手提物品不得 超過5公斤,還可攜帶雨傘、大衣、手杖、相機、半導體、途中看的書報等。隨機托運行李一般頭等艙30公斤、二等艙20公斤以內免費,超過部分付超重費。


4.等機前,機票應交航空公司檢驗。隨機托運的行李要過磅,並將重量添到機票上,航空公司撕下由其乘運段的一聯後,將機票與行李卡、登記卡一併交還乘客。乘客憑登記卡上下機,憑行李卡到目的地機場領取行李。直接托運的行李,在換班機時,應關照一下,行李是否轉道換乘的班機上。特別是乘巴航過境卡拉奇者,隨機托運的行李必須掛牌至終點站。列如去開羅,應寫起點北京,中轉卡拉奇,終點開羅。抵達卡拉奇時,可去行李艙查看。終點站為卡拉奇,行李牌掛至卡拉奇,但在抵達時必須做好海關檢查準備,如帶好鑰匙等,以免行李被扣。


5.上下飛機時要向站在機艙口的航空小姐簡單打招呼或點頭致意。


6.機內分一等艙和二等艙(經濟艙)。噴氣客機一等艙在飛機的前部。螺旋槳客機一等艙一般在後艙(因噪音小)。無論是否對號入座都不要搶位置,購二等艙票者,不能坐到一等艙。


7.隨身物品可放在頭頂上方的行李架上。有的物品也可以放在座位下面,但注意不要把物品堆放在安全門前或出入通道上。


8.在飛機上如感悶熱可打開風閥,也可解開外衣或將外衣脫掉。但不要脫襯衣穿背心。


9.座位頂上和上方有聚光燈和招呼招待員的按鈕,有事可按此鈕呼叫招待員。


10.飛機起飛和降落時不准吸煙,不得去廁所,要系好安全帶,座椅要放直。


11.暈機者可在起飛前半小時服用乘暈寧,一般座椅背兜中備有清潔袋。嘔吐時,吐在袋內。


12.長途飛機,飛機上備有酒水、茶點、食品、早餐、正餐等,免費供應。有的二等艙供應的煙酒(包括啤酒),要支付現金。


13.飛機上備有各種文字的報刊、雜誌,供旅客閱讀,但不能帶走。


14.很多大型飛機在旅途中放電影,但聽音樂則需租用耳機,也有免費提供耳機。


15.在飛機上不要大聲喧嘩,談話聲音不要影響他人。坐臥姿勢也不要妨礙他人。如不小心碰到別的旅客應表示歉意。


16.飛機上的一切用品均不能拿走,如廁所內的衛生用品,座椅背兜內的東西,以及小毛毯、小墊子、塑膠杯、刀叉等。


17.飛機中途著陸加油時,乘客一般可下機休息。重要小件物品可隨身攜帶。別的物品放在機上。如發過境登記卡,有時可憑卡在過境候機室喝咖啡、汽水(有時也收費)。旅客不得隨意離開過境候機室,以免誤機。


18.某些城市的機場有兜售、叫賣各種用品的小商,其中混有江湖騙子或小偷,需加注意。


19.特別是去熱帶或寒帶地區,注意增減衣服。


20.如遇氣候不好,改乘其他機場,不要慌張,一切由航空公司負責。


21.上下飛機要清點人數,但不要列隊而行,不要吹哨集合,不要喊口令等。


22.辦完入境手續既可憑行李卡領取托運的行李。很多國際機場有行李傳送帶和手推車。旅客自己取行李推出機場即可。


23.乘飛機時萬一丟失行李,不要慌張。可找機場行李管理人員或所乘航班的航空公司協助尋找。一時找不到,可填寫申報單交航空公司。果真丟失航空公司照章賠償。


24.乘飛機同乘火車、輪船、汽車時一樣,飛機上的設備,旅客不要隨意觸動。如各式各樣的滅火裝置,安全設施,緊急制動閥、鈕等。有的國家規定無故按動緊急制動裝置,要判處徒刑。


25.膳宿。在空中飛行時,旅客的膳食由民航按有關規定免費供應。在地面,費用由旅客自理,在規定的聯程站過夜,住宿費自理,因民航原因在航班經停站過夜的旅客,由民航免費安排住宿。持有國際客票的旅客在聯程航班銜接地的膳宿,按中國民航的有關規定辦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