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急救六項注意

家庭急救六項注意

一旦家中發生危重病人,現場人員(含家庭人員)的及時救護,對病人的安全與預後至關重要。家庭急救須注意以下六項:

一、救護人員自身要鎮靜。切忌慌張,慌張易出差錯。臂如遇人觸電,首先應切斷電源,用木棍等絕緣物撥開電線,再行搶救。

二、首先觀察病人的生命活動體征。如心跳、呼吸、血壓以及瞳孔反應。一旦心跳呼吸停止,則應立刻做人工呼吸(如口對口)和胸外心臟按壓,不要忙於包紮傷口和止血,否則連病人死了也不知道。

三、不要隨意推搖病人。如遇骨折、腦出血,隨意搬動會擴大病情。

四、不要捨近求遠。傷病員呼吸心跳停止時,應在就近醫療單位進行初級急救,之後再送大醫院,避免病人在途中死亡。

五、切忌亂用止痛藥。有些家庭備有藥箱,若急性腹痛服用過量止痛藥會掩蓋病情,妨礙診斷。

六、嚴禁濫進飲料。胃腸外傷病人不可以喝水進食,燒傷病人不宜喝白開水,急性胰腺炎病人應禁食,昏迷病人強灌飲料會誤進氣道引起窒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