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瞭解自然

如何瞭解自然?這個地球所有的每一件東西都在發出資訊,只是你不一定能夠注意到。如果調動上天賦予你的最基本的感覺,可以瞭解到很多的東西。

我們最容易接受的資訊是通過眼睛來接受,第一就是看事物的形狀和顏色。首先是形狀。我們遠遠看見一棵胡楊,我們不會把它判斷成甘蔗;包心白菜和小白菜顯然是不一樣的。其次是顏色。很多年以前,我在非洲考察,正當我們又累又渴的時候,突然間看到一大片西瓜地。我們切開西瓜,它的瓜瓤是白色的,籽是灰色的,其苦難當;但是當它成熟的時候,它的果肉會變為紅色。這就是自然界發出的資訊———它在告訴你它已經成熟了。所以大家在欣賞風景的時候,不要忘了觀察大自然發出的資訊,它會告訴你們很多東西。

第二個是聲音。大自然的聲音是十分豐富的———泉水的聲音,飛沙走石的聲音,鳥的叫聲。有一次,我們在對幼稚園的院長進行生態保育培訓時,遇到了天上的幾隻大鸛鳩。我跟他們說大鸛鳩這時處於交配季節,有的院長不相信,於是我模仿了鸛鳩的一種叫聲。才叫了幾聲,那幾隻大鸛鳩突然間俯衝而下,向我們沖過來。那個院長大吃一驚,最後終於相信我說的話。我為什麼能夠判斷這是大鸛鳩呢?因為我已經對它們的生活習性比較熟悉。它們現在正在處於交配季節,雄性的大鸛鳩就要保護它的妻子,要保護它的領地。我剛才發出了很有挑釁的聲音,於是那幾隻大鳥就向我們發起了進攻。

還有,南方的蟬的叫聲也很有特點。有時候我要瞭解當地有什麼樣的蟬,就學它們叫,它們便會回應我,從而我就可以知道它們的種類。所以,進到森林裡面,不要忘了各種各樣的聲音,透過聲音傾聽大自然發出的訊息。

第三個是嗅覺,也就是氣味。大自然很多動物生存都是依賴嗅覺。比如說毒蛇吐信,並不是沒有作用的,它就是依靠嗅覺來尋找獵物。同樣,大自然的很多資訊也是通過味道發出來的。比如說,天鵝在求偶的時候,它們會發出一種特殊的香味,這種味道可以使得10公里以外的天鵝都能夠感知,從而尋覓自己的配偶,只不過人類的嗅覺比較遲鈍,感覺不到而已。

第四個是觸覺。我曾經有一次難忘的經歷。那時我在森林裡拍攝猴子,遇到大雨,等雨停的時候,天已經全黑了。怎麼辦?正當我束手無策的時候,突然間想到一個辦法。森林中的小路與沒有路的地方是不一樣的,有路的地方走的人比較多,路面會比較平坦,上面不會有荊棘和雜草。於是我赤著腳,靠著腦中的地圖和腳對地的感覺,經過近3個小時的摸索,終於走出了森林,回到營地。這讓我感到,你同樣可以通過觸覺接受大自然的資訊。

第五個是味覺。通過味覺你可以品嘗500種以上的東西,所以通過味覺你也可以瞭解到很多的東西。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通過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和味覺來感知自然,還有一點是什麼?是我們的心。缺少了這一點,你不會體驗自然,得到自然,感知自然,分享自然。

帶著這種心,靠著這5種感覺去觀察自然,用心去調動這5種感覺,你會成為大自然的專家,認識自然的專家。正像畫家對事物的顏色和形狀比較敏感一樣,你會成為自然的朋友,你會把它當作真正有生命的東西來看待,而有生命的東西都是充滿感情的。當你欣賞玫瑰花的美麗的時候,它會以芳香回報你。世上萬物,都有感覺,都有資訊傳達給你,你要學著去欣賞,去感覺,這是最基本的一課。用上天賦予你的最基本的感覺,去接觸大自然認識大自然,這就是我要告訴大家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