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拓片?

用墨把石刻和古器物上的文字及花紋拓在紙上後的成品。這種拓印行為也稱為拓片。拓片是從原物直接拓印下來的,大小和形狀與原物相同,是一種科學記錄的方法。除有凹凸紋飾的器物外,甲骨文字、銅器銘文、碑刻、墓誌銘、古錢幣、畫像磚、畫像石等,都廣泛使用這種方法記錄。拓印技術在中國已有 1000 多年的歷史。許多已散失毀壞的碑刻,因有拓片傳世,才能見到原碑刻的內容及風采,如漢西嶽華山廟碑,在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地震時被毀,傳世拓片遂為珍品;唐柳公權書宋拓神策軍碑,因原碑已佚,僅有一冊拓片傳世,就成為孤本。
拓印的方法主要有撲墨拓和擦墨拓兩大類。撲墨拓法先把要拓的花紋或文字盡可能剔刷清楚,用大小合適的宣紙蓋上,把紙輕輕潤濕,然後在濕紙上蒙一層軟性吸水的紙保護紙面,用毛刷輕輕敲捶,使濕紙貼附在該物表面,隨著它的花紋文字而起伏凹凸。之後除去蒙上的那層紙,等濕紙稍幹後,用撲子蘸適量的墨或朱砂,敷勻在撲子面上,向紙上輕輕撲打,形成拓片。擦墨拓法主要用於拓印碑石。先把濕紙鋪在碑石上,用棕刷拂平並用力刷,使紙緊覆凹處,再用鬃制打刷有順序地砸一遍。待紙幹後,用筆在拓板上蘸墨,用細毛氈卷成的擦子把墨汁揉勻,並往紙上擦墨,勿浸透紙背,使碑文黑白分明,擦墨三遍即成。此外還有蠟墨拓、鑲拓、響拓等。
在拓印過程中,潤濕宣紙最好用白芨水,它能使薄紙更好地貼附於被拓物的表面。小型拓片可以用軟毛筆、軟毛刷潤濕,大型拓片可以用毛巾潤濕。撲子的大小根據所拓物件的大小而定。內部用新棉花,外加一層不透水的薄紙,最外麵包上綢子,用細繩或皮筋紮住。撲子蘸墨面要沒有褶皺,撲心要稍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