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謹防"病從口入"

夏秋時節是旅遊的旺季,但也是腸道傳染病的高發季節,這是為什麼呢?首先是因為夏秋季病毒、病菌傳播的媒介明顯增多,如蒼蠅、蚊子、蟑螂等害蟲的大量孳生,增加了傳病機會;夏秋季節也是瓜果蔬菜上市的季節,如不注意洗淨、消毒,尤其是在旅途中,水源不充分,衛生條件沒法保障,吃了這些被病原菌和寄生蟲卵污染而未洗淨的生瓜果,就容易引起腸道傳染病。或者吃了未煮熟的蔬菜,也同樣會生病;夏秋季節溫度高,最適宜細菌生長和繁殖,吃了存放較長時間的飯菜,或食用了保存不好而腐敗變質的食物,也很容易引起腸道傳染病。
在夏秋季,我們的身體對腸道傳染病的抵抗力也會減弱。因為氣溫高,身體就要加強散熱,皮膚血管經常處於擴張狀態,而胃腸道的抵抗力就會減弱;再加上天氣熱、出汗多、旅途疲勞、體力消耗等原因,全身的抗病能力下降。在這種情況下,病菌就很容易"乘虛而入",從而導致腸道傳染病。
腸道傳染病主要有痢疾、肝炎、傷寒、細菌性食物中毒、寄生蟲病等。這些病症的共同特點是:具有胃腸道的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瀉、腹痛或腹脹、食欲不振、乏力、發熱等,尤以腹瀉最為普遍。一旦發現疑似疾病,應引起高度重視,立即去醫院診治,但旅途中由於受條件所限,不可能做到這一點。有經驗的出差者,總是隨身攜帶一些清熱解毒、化濕止瀉的中成藥,如藿香正氣散(水)、香連丸等,或者攜帶一些腸道抗菌的西藥,如氟呱酸、土黴素等,對防治腸道傳染病有一定的作用。要預防這些疾病的發生,最主要的還是要注意飲食衛生,把好"病從口入"這一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