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驢友?

“驢友”一詞源自網路,“驢子”起源於新浪網, “驢友”最初由新浪旅遊論壇傳出,是旅遊的旅的諧音,泛指參加旅遊,自助游的的朋友。這類朋友互稱驢友。但現在更多地是指背包客,就是那種背著背包,帶著帳篷、睡袋穿越、宿營的戶外愛好者。 簡單的說“驢友”就是戶外運動的愛好者。

目前在我國開展的主要戶外運動包括遠足、穿越、登山、攀岩、漂流、越野山地車等。這種屬於驢友的運動中多數帶有探險性,屬於極限和亞極限運動,有很大的挑戰性和刺激性。因為可以擁抱自然,挑戰自我,鍛煉毅志以及團隊合作精神,提高野外生存能力,所以深受青年人的喜愛。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戶外運動和驢友越來越受歡迎,日益成為關注的焦點。

但是配備如:衝鋒衣褲、抓絨衣、頭燈、GPS、名牌背包、野外露營用品等這些裝備的人不一定是“驢友”, “驢友”也不一定配備這樣的裝備。

一般旅遊與驢友的戶外運動的差別在於,一般旅遊是指出門以旅遊的方式享樂的活動,交了錢別人可以為你安排一切,不用擔心吃喝拉撒睡,放心享受旅遊的樂趣就可以了。而驢友通常自己計畫安排衣食住行,以體驗大自然為目的,自備各種必需的旅遊用品,是一種更為自由、獨立的旅行方式。

另外,一般旅遊與驢友的戶外運動的差別可以說是精神層面上的差別,正如一位網友提到的:

在旅途中,你會看到,身著樸實衣著、背負大背包、攝影包,入鄉隨俗,低調地與當人打交道,他們能獲得更多獲得的感受,旅行結束後,他們又是以獨特的視角把沿途記錄的所見所聞,用相機、文字等方式展現在大家面前,通過這些載體,你能感受到她/他不同的心靈和人生感悟。所以說,“驢友”更是一種需要精神支援的生活方式。是不是“驢友”沒什麼關係,是“驢友”也沒什麼特別的,不要把“驢友”當時髦概念,與那些沒有本質聯繫的事物連在一起,那樣只會成了“皇帝的新裝”一樣的笑柄。

那麼作為一名驢友需要些什麼裝備呢?

一般來說,驢友需要的裝備可分為兩個方面,一是基本裝備,如服裝、背包、墊子、睡袋、鞋、帳篷、水具、地圖、指南針、照明、太陽眼鏡、刀、防護/藥品等。二是不同運動需要的專業性很強裝備,如探險隊的衛星定位器GPS、自行車鞋服、登冰山用的冰鎬/冰錐、潛水運動的潛水器材等。 個人可以根據各自的經濟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個性裝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