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的攝影裝備指南

假如你想做獨行客,就要根據時間安排好旅行路線,確定哪些景點是代表性的,必須要去;哪些是次要的,可去可不去的。如果是隨團旅行,也要事先明確無誤地瞭解團隊的旅行線路和所要遊覽的景區景點,以便到時候能從容地拍攝。選擇適當的攝影器材 。

旅遊攝影多半有兩種類型:一種是把拍照作為“到此一遊”的紀念,以記錄為主;一種是把攝影作為旅遊發現的另一隻眼睛,以創作為主。假如你屬於前一種,那麼,有一架性能完善的“傻瓜”相機或固定鏡頭的普及型相機就夠了。

但如果你是一個業餘攝影愛好者,下列器材可能就是必須的了:一到兩個性能良好的單反機身,以便能同時使用兩種膠捲拍攝。兩隻不同焦距的鏡頭(應包含28mm廣角和200mm以上中長焦在內)。其它如閃光燈、遮光罩、濾光鏡、氣球刷,以及備用電池和小記事本也是不可少的。膠捲要盡可能帶足,因為旅遊景點賣的膠捲不僅價格高,而且品質也難有保證。許多攝影愛好者喜歡背一個又笨又重的三腳架,其實旅遊中真正能用上三腳架的機會並不多。

理由有二:一、在旅遊旺季,風景區都是人滿為患,而且時間安排也很緊湊,沒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就無法發揮三腳架的優勢。二、許多情況下不適合使用三腳架,比如山坡上、水面上或者行進當中。這時候三腳架只能成為負擔和累贅。

相比之下,獨腳架就要輕便實用得多,但多數人都不具備獨腳架。據我的經驗,只帶一隻微型三腳鉗,到景區後花幾元錢買一根最便宜的拐杖,把三腳鉗固定在拐杖手柄上,就成了一隻簡易的獨腳架。要用時將拐杖抵住地面、山石或其它物體,就可以平穩地拍攝了。並且,在出發前所有器材都要按程式操作一遍,以確定它們能正常發揮作用。

按照題材和主題拍攝,旅途中的一切對於你來講都是一個全新的世界,都能使你產生拍攝的衝動,自然風光、名勝古跡、民俗風情等,拍攝前要對它們作題材分類,然後根據自己先前的瞭解和當時的感受,選擇最佳角度。拍攝要有重點,有主題,既能反映出人、物的風貌,又能表達出自己的主觀感受。

對於自己認為重要的內容,不妨從不同角度用不同膠捲或根據相機的不同組合多拍幾張,這樣看起來浪費了膠捲,但成功的概率卻大大提高了,避免一“失”手而成千古恨。

在拍攝時還應盡可能把拍攝時的情景和自己的感受用筆記錄下來,這樣,回到家以後再為這些照片配上生動的文字,圖文並茂,這趟旅行的意義也因此而得到了昇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