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春遊從上車開始

車廂污染指數?級

車廂內人多,人體代謝產物也多。據醫學資料研究表明,人體中有近百種代謝物隨呼吸氣體排出,其中以二氧化碳排出量最多,當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達到0.5%時,人就會出現頭痛、頭暈等不適感。加之汽車發動機產生的一氧化碳、汽油揮發氣及有些人在車上吸煙,均使車廂內空氣品質下降。因此,車窗要適度打開,通風換氣,車廂內空氣新鮮,才能保證人們的身體健康。

小心“旅行者水腫”

長時間坐車,會出現下肢腫脹,醫學上稱“旅行者水腫”。因此,乘車時不要總是坐著,應常變換一下體位,或站一會兒或抬高下肢坐一會兒,也可用手從下往上進行下肢按摩,幫助血液回流。這樣,就可預防下肢水腫的發生。

警惕“高危乘客”

車廂是公共場所,在乘客中可能有患流感的人,可通過談話(飛沫)、打噴嚏、咳嗽等將細菌或病毒傳染給他人。另外,車廂內的拉手、椅背扶手、車窗等部位,均有檢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的報導,有的乘客隨地吐痰,更增加了傳播疾病的機會。

因此,乘車進食,不是好的習慣,最好等到停車時,用酒精棉球將手擦乾淨、晾乾,再進食。

聲音也是污染源

此外,在車廂內還要保持安靜,乘客說話聲和汽車發動機聲音合成的雜訊,可高達70—80分貝,對人的聽覺器、視覺器官及神經系統都有一定刺激,給身體健康造成危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