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山井下如何預防水害?

礦山透水的徵兆
礦井透水事先都有預兆,可根據8種不同的透水徵兆,辨別其是否有透水的危險——
1.發潮:當採掘工作面臨近積水區時,就會發現局部的或大面積的發潮現象。
2.發汗:當工作面接近積水區時,因受水壓作用,看起來就像人出汗一樣。
3.流水或滴水:這種現象是“發汗”進一步發展的結果。
4.掛紅:水色掛紅往往是流水現象出現後產生的,一般認為這是接近老空積水的象徵。
5.空氣變冷:工作面接近大量積水區以後,使工作面氣溫降低,感到發涼。
6.硫化氫氣味加大:硫化氫氣體也是老空區的產物。
7.這是因為水位有了變動或受滾動岩石撞擊影響的結果。
8.鑽孔底發軟或出水:用探水鑽或?子探水時,如發現鑽孔底發軟,鑽屑發潮,就說明?子快到積水區,如繼續鑽就有出水可能。
技術措施
分段下行探水法。探放水是解除水害威脅的最主要的措施。這種方法既適應水頭低的老空水,也適應水頭高的積水採用化整為零的方法放盡。這樣每次探放所遇到的水頭高度就能控制在安全限度以內。
鑽孔的佈置與鑽孔數目的確定。解決這些問題必須根據煤層厚度、傾角大小、巷道與頂底板的關係是平巷還是上下山及其斷面大小等具體情況來確定。無論在任何條件下,都應掌握一條原則,那就是用最少的探眼達到全面控制透水的目的。
掌握安全超前距離。安全規程要求探水的超前距離至少要保持20米。但在實際執行中,特別是沒有探水設備或者探水設備不足的單位,往往不能達到這一要求。對這些單位來說,深入摸清當地過去透水經驗就顯得非常重要,這主要是從過去透水事件中查清煤牆被突破的厚度,當時突破煤牆的水頭高度以及煤質等。參考這些情況來規定探水工作的超前距離。
放水問題。在進行探水時就應該做好一切放水工作的準備。如果所探放的積水情況已調查清楚,應及早在探水巷道內安排適當地點接好放水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