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輪船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乘船事故的主要原因是超載和缺乏救護設施,因此不要搭乘船吃水線明顯低於水位或乘客擁擠的超載船隻,不要坐缺乏救護設施、無證經營的小船。

?憑票乘船。不僅自己不夾帶危險物品上船,還應主動配合站埠人員做好對危險物品的查堵工作。若發現有人將危險物品帶上船隻,應督促其交給管理人員作妥善處理。

?上、下船時,一定要等船靠穩,待工作人員安置好上下船的跳板後再行動。上船後要聽從管理人員的安排,並根據指示牌尋找自己的坐位。不擁擠,不隨意攀爬船杆,不跨越船檔,以免發生意外落水事故。

?客船航行時,不要在船上嬉鬧;攝影時,不要緊靠船邊,也不要站在甲板邊緣向下看波浪,以防暈眩或失足落水。觀景時切莫一窩蜂地擁向船的一側,以防引起船體傾斜,發生意外。

?客艙內嚴禁臥床吸煙,嚴禁違章用火,勿過量飲酒。如發現有影響旅客和船舶安全的情況,應及時向船舶負責人報告。

?船行途中一旦發生意外事故,旅客應按工作人員的指示穿好船上配備的救生衣,不要慌張,更不要亂跑,以免影響客船的穩定性和抗風浪能力。

?若在航行途中遇到大霧、大風等惡劣天氣臨時停泊時,要靜心等待,不要船員冒險開航,以免發生事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