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探險須做哪些準備

一、進行一次徹底的體檢,確認你擁有所有必須攜帶的針劑,以保證計畫順利實施。按部就班地接種可預防以下疾病:霍亂、傷寒、肝炎、天花、白喉、肺結核、脊髓灰質炎等傳染病。值得一提的是,傷寒疫苗需在6個月內連續注射3次,抗瘧疾藥片需在旅行開始前的前兩周服用。

二、拜訪一次牙科醫生。嚴寒會導致牙齒發痛,因此必須確保牙齒健康
三、帶上醫療包,隨時滿足需要。

四、隨身攜帶一份可靠的地圖及相關資料,掌握必要的生存知識和技能,認真調查旅遊地的地理等情況,方便野炊、取水等。



五、熟悉自己的裝備和任務,帶足電池、燃料、燈泡等備用品。

六、確定行動路線和進程表,制定應對車輛拋錨等意外事件的預案。

探險旅遊的形式

我們生活在一個豐富多彩的世界裡,幾乎所有的活動都可以成為探險旅遊的載體。

這些活動包括:登山、野營、野餐、攀岩、攀冰、速降、漂流、探洞、定向越野、划艇、徒步旅行、自行車騎行、滑翔、滑雪、熱氣球、潛水、、滑水、衝浪、極限運動(輪滑、小輪車、滑板、蹦極、空中衝浪)、匹特博等。

探險旅遊設備單

參加各種探險旅遊活動的主要設備應有:帳篷、背包、睡袋、防潮墊或氣墊、登山繩、岩石釘、安全帶、上升器、下降器、大小鐵鎖、繩套、冰鎬、岩石錘、小冰鎬、冰爪、雪杖、

頭盔、踏雪板、高山眼鏡、羽絨衣褲、防風衣褲、毛衣褲、手套、高山靴、襪子、防寒帽、冰錐、雪錐、炊具、爐具、多功能水壺、吸管或淨水杯、指北針、望遠鏡、等高線地圖或其它資料、防水燈具、各種刀具等。

探險旅遊出發前六個自問

拋開都市煩惱,背上行囊做一次探險旅遊,用驚險和刺激取代長期鬱積的壓抑和麻木,過一段與世隔絕的另類生活,真讓人垂涎三尺。但專家特地提醒說,旅遊者出發前一定要自問以下問題,並能得出確切答案,以備不時之需。

1、我將離開多久?

2、這段時間我需要多少水和食物?

3、我帶的衣服是否能適應相應的氣候條件?

4、一雙靴子夠用嗎?考慮到路途狀況,我是否應該帶雙備用靴?

5、我需要為相應的地形條件攜帶何種特殊裝備?

6、帶何種藥品最合適?

只有這些問題都落實,你才能真正踏上開心之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