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期間如何保養好你的DV?

隨著數碼產品的不斷進入普通百姓的家庭,數碼攝像機已經成了越來越多家庭的旅遊必備之物,但是,你知道在旅遊的時候如何正確保養你的數碼攝像機嗎?如果你還不是很清楚,那麼就跟著我來簡單的學習一下如何在出遊期間保養好你的DV吧!

1、整機的防護

外出旅遊時,各個旅遊景點一般都是人滿為患,在諸如黃山、上海外灘等景點更是可以用摩肩接踵來形容,這個時候一定要注意保護好你的數碼攝像機。首先要把機器放在比較結實的攝像包中,選用的攝像包一定不能做工太差,否則會讓你的機器在裡面受盡了“委屈”的:),其次,在拍攝時一定要拿穩機器,防止機器由於以外意外的碰撞脫手而跌落在地,這個時候,一條肩帶就會給你帶來一些小小的幫助,你可以通過它把數碼攝像機挎到肩上,比較省力,而且在拍攝時可以更穩固的拿住機器,保證機身不搖晃,使拍攝出來的影像比較穩定,非常適合旅遊時攜帶數碼攝像機時使用。

2、鏡頭的保護

外出旅行時,由於戶外風沙大,所以要鏡頭是一個最需要保護的部位。當你外出旅行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給自己的數碼攝像機配上一個UV鏡,在一些特殊場合,例如水邊、濕氣很大的空間裡和滑雪場等場所,由於許多不確定的因素可能導致鏡頭的汙損,這時配一塊UV鏡可以很好的保護鏡頭,拍攝完畢只要好好擦擦UV鏡就可以了,所以UV鏡對於出遊絕對是一個必備之品,那麼該如何擦UV鏡呢?

我們應該對UV鏡上的灰塵先用洗耳球吹幾次,然後用鏡頭刷輕輕掃一掃,最後用鏡頭紙將鏡頭擦乾淨,擦拭的時候不要轉圈擦,而應該從鏡頭的一側直接呈直線擦到另一側,然後再次重複這一動作直至UV鏡清潔為止。

3、防水防潮要注意

外出旅遊時的天氣變化對於數碼攝像機來說是一個必須要注意的情況,要儘量避免在雨天或雪天進行拍攝工作,因為這會使機器受損,時間長了還可能導致鏡頭內側的玻璃上出現黴菌,但是有時候我們必須在一些空氣濕度較大的場合下拍攝,例如瀑布、海濱等風景點,就需要特別避免淋雨、濺水和落水這類情況的發生,這時候一個小小的防水罩會成為您的最佳搭檔,如果沒有這類防水罩,你可以暫時用手帕等蓋住機身,以免機體受潮。

另外,在這些地點旅遊時,你最好把機器儘量放置在乾燥地方,避免機器受潮,在攝像機包中最好放一小袋乾燥劑,可以有效的防止機器受潮,至於乾燥劑的來源嗎,呵呵,一般在膨化食品的包裝袋裡都有一袋乾燥劑,用它就可以了!

4、正確使用電池

當前數碼攝像機使用的一般都是鋰離子電池,當我們外出旅行時應該把電池存放在乾燥、陰涼的環境,而且儘量避免將電池與一般的金屬物品存放在一起,防止電池短路的發生;外出旅遊時容易使電池變髒,那樣可能會導致電池電量的“流失”,為了避免電量流失的問題發生,我們一定要注意保持電池兩端的接觸點和電池蓋子的內部的清潔。如果電池的表面很髒,那麼我們就要及時的使用柔軟、清潔的幹布輕輕地拂拭電池表面,保持電池的清潔,這樣才能使你的電池電力持久,後備無憂!

5、避免濕氣凝結現象

去東北方向旅遊的朋友要注意了,由於天氣比較冷,我們要避免在低溫下長時間拍攝,以防止機器的提前老化。另外,當把數碼攝像機從寒冷的地方拿到比較溫暖的地方時容易發生濕氣凝結,此時會因為攝像帶與攝像機的磁鼓粘連,攝像機自動保護,攝錄按鈕暫時失效,無法繼續拍攝,所以要注意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

如果你必須要把數碼攝像機從寒冷的地方拿到比較溫暖的地方,例如從滑雪場回到賓館房間的時候,可以先將數碼攝像機裝在塑膠袋中,然後密封,當袋內空氣的溫度達到周圍環境溫度時再取下塑膠袋,這樣就可以有效的防止濕氣凝結現象的發生了。

小結

外出休閒旅遊,放鬆忙碌許久的心情,與家人一起享受難得的休閒時光是令人十分愜意的事情,一部數碼攝像機可以幫助我們留下許多美好的瞬間,而在旅遊途中合理的保養、使用機器可以讓機器的壽命相應延長,讓它為我們拍下更多的精彩畫面,以上的文字向大家介紹了出遊時應該如何保養好自己的數碼攝像機,希望對大家能夠有所幫助,也希望大家在旅途中能夠拍攝到更加動人的數碼影像,讓你的生活變得更加精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