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界線在哪裡?

地球有東西半球之分,它自轉一周迎來了白天和黑夜,需要花費24小時。當東半球在陽光照躍下處在白晝時,西半球卻是一片漆黑;隨著地球的自轉,東半球將進入黑夜,西半球就迎來了新的曙光。東西半球之間存在著時差,如何計算這種時差得從日界線說起。

日界線又稱國際換日線,或國際改日線。地球上各處因東西位置不同,日出時刻有早有晚。為了避免這種差異造成日期上的紊亂,1884年國際經度會議決定將經度180°子午線作為日期變更的界線。這是地球上的一條無形的又富有神奇色彩的線,其東西兩側相距咫尺,但日期卻相差一整天。因此,艦船飛機由西向東航行過這一線時須減去一天;由東向西航行過這一線時須增加一天。由於照顧行政區域的統一,日界線並不完全沿180°子午線劃分,有小部分線段繞過一些島嶼和海峽:由北往南通過白令海峽和阿留申、薩摩亞、斐濟、湯加等群島而達新西蘭的東邊。

現在,國際間的交往多了,初次遠渡重洋出訪和旅遊的人們,當你在過日界線時不妨留意一下這個有意思的日期變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