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摩亨佐達羅古城

摩亨佐達羅 City Site at Mohenjo-Daro

古城位置

巴基斯坦著名古城遺址,也是印度河文明最大城市遺址。位於巴基斯坦信德省拉爾卡納縣城南 20 公里處。在信德語方言中,摩亨佐達羅意為“死者之丘”。為青銅時代遺址。1922年以來多次發掘,1965年又進行發掘。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古城佈局

城址占地約 8 平方公里,由寬7.6米的大街分成東、西兩大區。西區是城堡區,東區為居民區。城堡區設在東西長200米、南北寬380米、高15米的人造平臺上,四周圍以城牆,上有數處望樓。城牆內有大浴室、糧倉、帶走廊的庭院、有柱子的大廳等。大浴室面積為1063平方米,浴池長12米、寬7米、深2.4米,南、北兩面有階梯可下至浴池。全部用燒磚砌成,有排水設備,接縫極其精細、嚴密。東面的居民區佈局整齊,街道成東西、南北走向,有12個區,每區366×183米。住宅通常為多間建築,間或有二層樓的。有些房屋很大,包括幾套院落,有些則是簡陋的單間茅舍。城內有完善的衛生設施,各家的排水溝通向大街下的下水道。還裝有垃圾滑運道,把垃圾倒入滑運道滑到屋外的街邊小溝後再運到地下的大溝。除住宅外,還有店鋪、染布、制陶、制珠、貝殼加工等作坊的工商業區。已出土有生活用品、生產工具、陶器、印章、塑像等,其中包括具有獨特風格的青銅雕像、凍石雕像、刻有象形文字和動物浮雕的印章。

摩亨佐達羅的意思是“死亡之丘”。為什麼叫這樣一個名字呢?因為在3500年前的一天,這座城市神秘地消失了,這是一個不解之謎,而且種種跡象表明,這裡的居民在一個短暫的時間內突然無影無蹤,這個謎一直困擾著考古學家們。

古城發掘

摩亨佐達羅遺址於1922年被印度考古學家拉·傑·班納吉等人首次發現,根據碳14測定,其存在年代為西元前2500年∼西元前1500年間,雖然其歷史比古埃及和美索不達米亞略晚,但影響範圍更大。在距摩亨佐達羅城幾百英里以外的北方,人們也發現了佈局相同的城市和規格一致的造房用磚。

從遺址發掘來看,摩亨佐達羅非常繁榮,占地8平方公里,分為西面的上城和東面的下城。上城居住著宗教祭司和城市首領,四周有城牆和壕溝,城牆上築有許多wL?彿悎酉忙冗茤N_r鶚c鵲耐?海野S馮皏o約熬偈牢琶陪j嘧舸?藪笤〕亍T〕孛婊?063平方米,由燒磚砌成,地表和牆面均以石膏填縫,再蓋上瀝青,因而滴水不漏。浴場周圍並列著單獨的洗澡間,入口狹小,排水溝設計非常巧妙。和上城相比,下城設置比較簡陋,房檐低矮,佈局也不規整,可能是市民、手工業者、商人以及其他勞動群眾的居住之地。

此城具有相當明確的建設規劃,總的來說,佈局科學、合理,而且已經具備現代城市的某些特徵。整座城市呈長方形,上下兩城的街區,均由縱橫街道隔成棋盤格狀,其中,也有東西和南北走向的寬闊大道。居民住宅多為兩層樓房,臨街一面不開窗戶,以避免灰塵和噪音。幾乎每戶都有浴室、便所以及與之相連的地下排水系統。此外,住宅大多於中心地方設置庭院,四周設居室。給人的印象是,該城清潔美麗,居民生活安詳舒適。這座城市已經達到了相當高的文明水準,考古學家從遺址中發掘出大量精美的陶器、青銅像以及各種印章、銅板等,還發現了2000多件有文字的遺物,包括500多個符號。目前,學者們正在加緊進行釋讀。

在古城發掘中,人們發現了許多人體骨架,從其擺放姿勢來看,有人正沿街散步,有人正在家休息。災難是突然降臨的,幾乎在同一時刻,全城4—5萬人全部死於來歷不明的橫禍,一座繁華發達的城市頃刻之間變成廢墟。

古城滅亡推測

對於“死丘”毀滅的原因,科學家們還是從不同的角度做了種種推測。

有些學者如R·L雷克斯、S·威爾派特等,從地質學和生態學的角度進行了解釋,認為“死丘事件”可能是由於遠古印度河床的改道、河水的氾濫、地震以及由此而引起的水災,特大的洪水把位於河中央島上的古城摧毀了,城內居民同時被洪水淹死了。然而,有些學者不贊同上述說法,認為如果真的是因為特大洪水的襲擊,城內居民的屍體就會隨著洪水漂流遠去,城內不會保存如此大量的骷髏。考古學家在古城廢墟裡也沒有發現遭受特大洪水襲擊的任何證據。

有些學者猜測,可能是由於遠古發生過一次急性傳染疾病而造成全城居民的死亡。然而這一說法也有其漏洞,因為無論怎樣嚴重的傳染病,也不可能使全城的人幾乎在同一天同一時刻全部死亡。從廢墟骷髏的分佈情況看,當時有些人似乎正在街上散步或在房屋裡幹活,並非患有疾病。古生物學家和醫學家經過仔細研究,也否定了因疾病傳播而導致死亡的說法。

於是,又有人提出了外族人大規模進攻,大批屠殺城內居民的說法。可是入侵者又是誰呢?有人曾提出可能是吠陀時代的雅利安人,然而事實上雅利安人入侵的年代比這座古城毀滅的年代晚得多,相隔幾個世紀。因此,入侵說也因缺少證據而不能作為定論。

在對“死丘事件”的研究中,科學家又發現了一種奇特現象,即在城中發現了明顯的爆炸留下的痕跡,爆炸中心的建築物全部夷為平地,且破壞程度由近及遠逐漸減弱,只有最邊遠的建築物得以倖存。科學工作者還在廢墟的中央發現了一些散落的碎塊,這是黏土和其他礦物燒結而成的。羅馬大學和義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的實驗證明:廢墟當時的熔煉溫度高達1400—1500℃,這樣的溫度只有在冶煉場的熔爐裡或持續多日的森林大火的火源才能達到。然而島上從未有過森林,因而只能推斷大火源於一次大爆炸。

其實,印度歷史上曾經流傳過遠古時發生過一次奇特大爆炸的傳說,許多“耀眼的光芒”、“無煙的大火”、“紫白色的極光”、“銀色的雲”、“奇異的夕陽”、“黑夜中的白晝”等等描述都可佐證核爆炸是致使古城毀滅的真凶。

可是歷史常識又告訴我們: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末期,才發明和使用了第一顆原子彈,遠在距今3600多年前,是絕不可能有原子彈的。

也有人認為,在宇宙射線和電場的作用下,大氣層中會形成一種化學性能非常活潑的微粒,這些微粒在磁場的作用下聚集在一起並變得越來越大,從而形成許多大小不等的球形“物理化學構成物”,形成這種構成物的大氣條件同時還能產生大量的有毒物質,積累多了便會發生猛烈的爆炸。隨著爆炸開始,其他黑色閃電迅速引爆,從而形成類似核爆炸中的鏈式反映,爆炸時的溫度可高達1.5萬度,足以把石頭熔化。這個數字恰好與摩亨往達羅遺址中的發掘物相一致。據推測,摩亨佐達羅可能是先被有毒空氣襲擊,繼之又被猛烈的爆炸徹底摧毀。而在古城的大爆炸中,至少有3000團半徑達30釐米的黑色閃電和1000多個球狀閃電參與,因而爆炸威力無比。

還有人認為,摩亨佐達羅毀於外星“太空船”。英國學者捷文鮑爾特和義大利學者欽吉推測。3500萬年前,一艘外星人乘坐的核動力飛船在印度上空遊弋時,可能意外地發生了某種故障而引起爆炸,以至造成巨大災難。然而外星人是否存在至今仍是一個未解之謎,故此證據不足。

對以上幾種觀點,現在還難以判斷是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