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場夏季防暑降溫八措施

炎炎夏季給生豬生產帶來許多問題,尤其對於規模化、集約化養豬場來說,做好夏季防暑降溫工作,對於保持均衡產仔,提高效益非常重要。近幾年,筆者通過對北京市順義區規模豬場夏季防暑降溫工作進行深入瞭解,總結出規模豬場保持生豬安全度夏應採取以下八項措施:

生態環境降溫 加強豬場植被綠化,增加豬場地面綠化面積,改善場區小氣候,減少水泥地面所占比例以降低地面溫度。茂密的樹葉可以有效地遮擋陽光直射,通過葉面蒸發水分吸收熱量,同時其光合作用等還可以淨化空氣,從而改變豬場的小環境。
調整飼料營養標準 夏季公母豬的採食量普遍下降,必須為其精心配製飼料,提高飼料的適口性和營養水準,降低其熱增值。可通過提高日糧能量和濃度水準適當緩解熱應激,能量提高到3300大卡/kg~3400大卡/kg(多添加油脂,但要注意加油的飼料存放不能超過2天);蛋白18%~19%;飼料中添加維生素B族和維生素C對防止熱應激也有一定的效果。
調整飼喂時間 夏季在每天氣溫較低時(如早晨或夜間)飼喂,同時增加飼喂量。增加飼喂次數,4次/天。
供給充足清潔飲水 增加飲水器的數量及供水量,保證充足的用水,足量的飲水可以促進公母豬的食欲,同時在其飲水中添加0.1%∼0.2%的人工鹽或電解質,可調節母豬體內的電解質平衡,減少熱應激的發生。
洗澡降溫 用噴霧或淋浴沖洗豬體,每天2次∼4次,幫助豬體散熱。初出井的水溫度較低,可在日光下曬一會兒,方可用水沖洗豬體,既可散熱降溫,又可使豬體清潔衛生。用水沖洗豬體時,應安排在飼喂前,喂後30分鐘內不能洗,更不能用水突然沖豬頭部,以防豬頭部血管強烈收縮而休克。用清涼水沖洗圈內地面牆壁降溫,有自來水條件的接水管,每天沖洗幾次,沒有自來水的用盆盛水沖地,以降低舍溫。
降低飼養密度 對於原飼養密度較大的豬群要降低密度,避免擁擠,同時減少對公母豬的騷擾與刺激以減少應激。
改善豬舍環境降溫 豬舍應打開所有通風孔,使豬體涼爽舒服,舍內可鋪墊衛生砂粒3釐米∼5釐米厚,通過豬體與砂料的接觸而散熱。改變豬舍的屋頂設計也可降低豬舍內溫度,屋頂以易吸熱的草料或特殊材料隔熱,若屋頂塗上反光漆,能夠減少熱量的吸收。延伸屋頂寬度或增設遮陽設備以避免日光直射(畜舍應以東西向為宜)。
利用防暑設備降溫 妊娠室的母豬可以採用滴水+吊扇或排風扇來降溫,有條件的可以使用水簾來降溫,採用水簾降溫,迴圈水一定要使用深井水,可使舍溫降低5℃~6℃。產房可以採用水簾或冷風機來降溫,有條件的可使用畜禽空調降溫。在豬舍屋頂安裝噴水系統,也可使舍溫降低2℃~3℃。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