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暈船"

有些人每當乘車乘船或乘飛機時就會發生頭暈、噁心、嘔吐、面色蒼白、出冷汗和四支無力現象 ,醫學上統稱為暈動病。有暈動病的人往往怕出遠門辦事或旅行 ,此很感煩惱。

怎樣防止或減輕這種反應呢 ?在乘車、船前不要吃得太飽 ,也不完全空腹 ,應適量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座位要選擇顛簸比較輕的位置 ,如在船上應坐中部 ,乘車則坐在前頭 ,心情要平靜 ,不要緊張。不要觀看窗外快速移動的樹木和電杆等物。汽油味敏感者要遠離發動機或選擇迎風處。穿衣不宜過暖熱 ,悶熱易噁心。經常暈車者 ,乘車、船時應備好一些防暈藥物。如乘暈寧 ,每片 5毫克 ,一般每日服 1— 3次 ,每次 1片 ,在乘車、船前半小時服用 ;眠爾通 ,是一種比較溫和的鎮靜劑 ,每日服用 1— 3次 ,每次 0. 2克 ,可解除神經系統的緊張狀態 ,達到鎮靜止吐作用 ;安定藥亦能起到安靜抗暈止吐效果 ,每片 2. 5毫克 ,日服 3次 ,每次 1片。此外 ,在乘車、船前喝加醋開水 1小杯 (或加生薑共煮 ),可減輕眩暈嘔吐症狀 ,亦可口含人丹數粒幹吞下 ,慢慢溶服 ,用於頭暈腦脹 ,胃腸不適 ,暈車、船症效果較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