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防治旅遊失眠

一般,旅遊應該使人精神愉快,增進睡眠,但有些人在旅遊中卻會出現失睡現象。原因之一是由於初到一地,一時還不能習慣當地的環境,自己在家中多年形成的入睡環境有所改變,再加上溫度濕度的變化,噪音的影響,光感和氣味的變化,造成干擾睡眠的不利因素,使入睡困難,這就是平常所的"擇席"。其次是過度興奮、疲勞以及慢性病引起的不適,睡前進餐過飽或飲用咖啡與茶等興奮飲料,都可以影響睡眠。
要克服旅遊失眠,首先應保持情緒愉快,盡可能保持平時的飲食、起居、時間和習慣。不要過度疲勞和興奮。一天的活動結束以後,可作一些輕微活動,如自己按摩肢體,洗個熱水澡等。每到一處新地方,應儘快地適應當地的氣候環境,克服生疏感。如果條件允許而沒有高血壓和肝病,睡前可喝半瓶啤酒或一杯熱牛奶以幫助入睡。不要在睡前喝濃茶和咖啡。如果上述辦法無效,可在醫生指導睡前下服用一些鎮靜安眠藥,如安定、眠爾通和利眠靈等,也可以吃一些失砂安神丸,柏子養心丸等中藥。總之,旅遊失眠不是嚴重疾病,只要加以注意就會很快克服。另外,民間還流傳著這樣的速睡經驗,不防一試1.2.食醋法即臨睡之前,將一湯匙食醋調入一杯冷開水中喝下,這樣很容易入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