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六趣延壽

老人從崗位上退下來以後,怎樣才能讓自己的晚年生活過得有意義,怎樣才能保持身體的健康長壽呢?其實很簡單,關鍵是要有一個良好的心理狀態。擁有六趣。

1、情趣。良好的心態才是健康的基礎,做到精神飽滿,心境開朗,少私寡欲,順其自然。此外,還應讓晚年生活過得更有意義,把自己的餘熱和興趣融入穩定和諧的家庭和社會生活中去。

2、樂趣。在社會大家庭中與周圍的人相處,你會發現更多的生活樂趣。許多老人自己會尋找、會創造,如琴棋書畫,結交新老朋友,參加體育運動。種花養鳥、垂釣收藏;或與孫輩同樂,與子女共用天倫之樂;與老伴相處,重晚情,常交流,閒暇哼哼唱唱老調。有了這種漫的樂趣,使生活更充實。

3、童趣。把天真活潑的孩子趣,引入老年生活中,保持一種孩子般的心理狀態,對老年人來講是一種福氣。人的一生,不順心的事或想不開的事難以避免,但只要會自我調節,像孩子那樣無憂無慮,保持童心,便是一種健康的氣質。

4、志趣。古今中外,有許多老人的晚年時期圓了年輕時的夢,可謂大器晚成。這種志趣,有理想,有追求,充分發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而腦勤、手勤、不閑著的精神則是健康長壽的重要因素。

5、諧趣。幽默是一門獨特的藝術,是生活中的去憂劑。當你遇到煩惱、沉悶或尷尬時,多與幽默和風趣打交道,從幽默中吸收精神營養平衡心理,開心取樂,一笑了之。這樣笑口常開、青春常在能益神健身,使心情舒暢。

6、俏趣。即老來俏,有此人誤認為美容修飾是年輕人的事,人老了只要吃飽穿暖就行。其實,老年人追求美、講究美,有利於身心健康。因為適當講究穿衣打扮能給老人生命帶來活力,從而產生一種自我感覺:我並不老,還年輕。這種心情更有利於健康長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