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票易惹病帶菌達30萬個

每張鈔票上帶有病原微生物最多可達30余萬個,接觸鈔票年限越長,感染肝炎的機會越多。

俗話說:“有什麼別有病,沒什麼別沒錢。”多數人見了錢都是愛不釋手,幾乎很少有人會嫌棄錢“髒”。最近,醫學研究發現,錢其實很“髒”,它不僅是許多疾病傳播的載體,也是引起許多疾病的罪魁禍首。



■鈔票帶菌最多可達30萬個

錢的表面上除了我們肉眼可以看到的明顯污濁外,還覆蓋著無數我們肉眼看不到的病原微生物。據衛生檢測表明,每張鈔票上帶有病原微生物26000~69000多個,最多者可達30余萬個;即使一枚硬幣上的病原微生物也有3~4萬個。並且流通機會較多的角票比十元票平均帶菌數高出數倍。銀行出納員每點鈔三張,其手指帶菌數大約在600~2300個;點鈔機點鈔3000張,可擊落灰塵0.2~1.2克,而每克灰塵含菌總數達5300億個。鈔票上病原微生物的種類也是五花八門,如沙門氏菌、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綠膿桿菌、傷寒桿菌、肝炎病毒、結核桿菌、流感病毒、沙眼衣原體、痢疾桿菌等等,其中在小額的紙幣上,20%帶有痢疾桿菌,63%帶有大腸桿菌。

■感染肝炎與接觸鈔票頻率有關

目前,肝炎廣泛流行於世界各地,已成為重要的社會公共問題,人感染乙肝後,乙肝病毒可以通過血液、排泄物或各種體液(唾液、乳汁、汗、尿液和精液等)污染其他物品。紙幣在社會上交換廣泛,生活中接觸頻繁,使用者中難免有乙肝病人及攜帶者。他們體內的乙肝病毒通過血液、排泄物或各種體液,不僅造成自身手的污染,還可造成紙幣的污染。衛生防疫部門曾經從食品業、飲食業、鄉鎮銀行中回籠入庫的紙幣中檢出肝炎病毒。尤其以從醫院收來的紙幣為甚,其肝炎病毒的檢出率為3%。紙幣一旦遭受肝炎病毒污染,就能持續一段較長的時間。據報導,當微量肝炎病毒陽性血污染紙幣後,能在4℃~37℃的環境下存在80天。被肝炎病毒污染的紙幣還可以造成環境的二次污染。近年研究發現,在各型肝炎中,銀行儲蓄員的感染都高於其他人群,甲肝感染率73.8%(對照為69.2%),乙肝為52.6%(對照為27.5%),丙肝為6.56%(對照為0),戊肝為4.92%(對照為0.83%),儲蓄員肝炎的感染相比其他人群最高達6倍。而且,隨著儲蓄員的工作年限延長,肝炎的感染率同步升高。20~29歲的儲蓄員乙肝表面抗原陽性率為16%,30~39歲者為32.1%,40~49歲者為38.5%,50歲以上者達到100%。說明接觸鈔票年限越長,感染肝炎的機會越多。

此外,一度在深圳和香港流行的紅眼病,可以說鈔票也是其中一個重要的傳染載體。

■用錢不當有五大現象

日常生活中“用錢”不當是引起疾病的根源。常見的不良的用錢習慣有:

?吻錢:眾多市民、農民、商販用手指蘸口水點鈔的習慣是十分普通的,往往點幾張又將指頭在舌尖上“取水”,這種間接與鈔票接吻的現象比比皆是。許多人沒有吃不潔食物,卻得了消化道傳染病,其中有的就是由於“吻鈔”所致。

?“吞菌”:不少人在用手取包子、煎餅、油條、麻花之類的食品時,往往用拿過鈔票的手直接取上述食物。那麼,鈔票中的病菌就會跟隨食物進入消化道。大多數小食攤販,也常常用接鈔之手直接取食物給顧客,這樣,也會將鈔中的病原微生物送入顧客腹中。

?點鈔後不洗手:銀行出納員點鈔,用海綿蘸點,不存在“吻鈔”之弊。但點鈔後病原留在指頭,若不洗手而用手取食物或持筷進餐,就可能會使病菌吞進肚;若不洗手上廁所,則會把病菌引入泌尿道。有人進行檢測發現,銀行儲蓄工作人員工作1小時後,手上病菌可達300多萬個,近年的觀察表明,銀行收款員各類肝炎的感染率比普通人高出數倍。這與不良的衛生習慣不無關係。

?鈔票與食物同袋:不少人將零錢和零食放在同一個口袋,錢食混合,使食物被污染而使人致病。零錢的帶菌數也很多,除病菌外,還有病毒、寄生蟲卵等病原體。若將它們與食物放在一起,傳染病原的可能性可想而知。

?銜鈔打牌:有的人打牌時習慣口銜紙幣,這種陋俗在有些地區仍然較普遍。

因此,醫學專家提醒:鈔票在傳播疾病上帶有這麼多的危害,我們要增強自我防病意識,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如經常接觸鈔票的人員,在飯前、在入廁前應用肥皂、流水洗淨雙手;沒有洗手之前最好不要用手揉眼睛、掏鼻孔、摸臉等;更不要在接觸鈔票時用手抓食品吃;以減少鈔票的污染與傳播疾病。同時,應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接觸鈔票機會多的職業人群,應接種甲肝疫苗、乙肝疫苗。在銀行、醫院等部門應實行鈔票消毒制度。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