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途中眼睛進了東西怎麼辦

旅遊途中遇有颳風時,經常會有些細物吹入眼裡,例如灰尖、砂粒、煤屑、碎玻璃、谷皮、飛蟲以及鉛筆木屑等,這些東西叫做異物,有的嵌在白眼球上,叫結膜異物,有的則嵌在黑跟殊上,叫角膜異物。

眼睛的角膜(黑眼殊)感覺十分敏感,當異物進入眼時,立刻引起疼痛、流淚、睜不開眼。這時千萬不要揉眼,因揉眼有時會擦傷角膜,甚至會將異物嵌在角膜內不易脫落,加重損傷,影響視力。又因手髒,將細菌帶入眼內會引起發炎。

當異物進入眼時,應輕輕閉眼一會,或用手輕提上眼皮,一般附在表面的異物可隨眼淚自行排出。若異物不能自行排出,仍有磨痛,異物可能在上眼皮裡面的瞼結膜上,可把眼皮翻過來找到異物,用濕棉棒或乾淨手絹輕輕擦掉,也可以用清潔的水沖洗,磨痛立刻消失。若翻過眼皮仍未找到異物,那異物可能是在角膜上,千萬不要自已取,必須到醫院去治療。有時異物排出或取出後,眼睛仍感磨痛不適,好象還有異物,這是因為角膜上有傷,只要檢查確實無異物,點些抗生素眼藥水及眼藥膏,很快就可恢復正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