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傻瓜相機

購買“傻瓜”相機時,應該首先檢查照相機外表有無磕碰損傷,是否受潮發黴, 鏡片有無劃痕和較大氣泡。然後要面向光源,象照鏡子一樣對著照相機,觀察鏡頭 玻璃反光映出的人像,影像越暗淡,說明鏡片鍍膜的增透效果越好。相反,如果鏡 面映出的人像清晰明亮,則說明增透膜效果不佳。此外,還要側對著光源晃動鏡頭, 看看鏡面透膜是否均勻,有沒有反射金屬光澤的小亮點。如果這種亮點比較大,或 比較多,又靠近鏡片中心,就會影響鏡頭的成像效果。還應注意鏡片邊緣的磨砂面 是否發白,有無反光?

購買手控調焦的“傻瓜”相機時,可以撥動調焦環,觀察鏡頭是否隨其轉動而前後移動(拍攝距離近,鏡頭向外伸長;拍攝距離遠,鏡頭向裡縮回)。購買自動調焦的“傻瓜”相機時,可以對準不同距離的目標,半按下快門按鈕,鎖住焦聚點,同時觀察鏡頭是否也相應地出現了前後位移。有攝距驗證系統的自動調焦照相機,還可以通過該系統觀察自動調節的拍攝距離是否正確。此外,還應該把取景器指示對焦點的“測距目標瞄準圖”對準一些較小的、孤立的目標反復測距,以便確認其指示的對焦點是否正確。檢查“傻瓜”相機的程式化全自動快門時,應該打開照相機後蓋,把鏡頭分別對準亮度不同的目標,按下快門按鈕,同時從承片框向鏡頭方向觀察程式快門的組合狀態。被攝目標越亮,快門的開放時間就越短、光圈的開孔直徑也越小;被攝目標越暗,快門開放時間就越長、光圈的開孔直徑也越大。挑選時要注意:程度快門必須能夠根據被攝目標的亮度,自動調節膠片的曝光量,否則該相機就不是“傻瓜”相機,或者至少是出了毛病。在檢查快門的同時,不要忘了 試一試自拍機和卷片機構,看其能否正常運行。檢查“傻瓜”相機的機載閃光燈和FM閃光聯動裝置時,首先得留心閃光燈充電完畢的“回電時間”是否正常(可參考相機的使用說明書),然後,打開照相機後蓋,讓閃光燈對著牆壁閃光,此時閃光應能從鏡頭裡透射出來,否則就是閃光與快門不同步。手控調節拍攝距離的“傻瓜” 相機,攝距調得越近,閃光時鏡頭的光圈就開得越小;攝距調得越遠,閃光時鏡頭的光圈就開得越大。自動測距調焦的照相機,應該能夠根據自動測距的遠近,自動調節光圈大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