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黃山究竟有什麼妙處?

黃山四季可遊,但冬遊的人比較稀少,所以,冬遊的好處也鮮為人知。如今只要一上纜車,八分鐘就“飛上”1630米的高山,立即便可領略到冬季特有的風采。

1.冬遊妙處:在歷史上我國的旅行家多在冬季游黃山,如徐霞客首次是西元1616年農曆二月初三;詩人吳龍翰、鮑雲龍、宋複一是西元1268年初冬,散文家潘旦是西元1519年冬天。古代旅行家為什麼愛冬遊呢?這是“黃山四季皆勝景,惟有冬季景更佳”。

冬季飄雪,山景經大雪覆蓋後,那“松鼠”、“金雞”、“天狗”、“天鵝”,都變成了“白鼠”、“白雞”、“白狗”、“白鵝”,這就更顯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數以萬計的黃山松,也變成了“雪松”,如紫如花,益發使人傾倒。

除了雪的粉飾外,冬天的黃山還有冰的特點。象玉屏峰只有在冬天穿上“冰衣”後,才露出她的“天姿玉色”。峰上的樹木和古藤,被透明的冰層包裹著,便成了一件件冰雕藝術,極富觀賞的魅力。在正午還能聽到冰塊經陽光溶斷墜地的落冰聲,清脆響亮,在山谷中不停地迴響,與泉瀑聲、松濤聲、雲海聲合成“黃山四聲”。而這種落冰聲只有在“冬遊”中才可聽到。

2.冬游佳時:黃山的冬季比較長,每年10月下旬左右就要飄雪了,11月至翌年3月全山飄雪,12月至翌年2月為最旺雪期,也是冬遊的最佳季節。總之,10月下旬便可看到雪景,即使不下雪也能看到美麗的“霧?”(又稱霧掛),它和雪一樣給樹木、岩石、屋舍披上一層晶瑩的白色,且比雪更白、更透明、更瑰麗,因而也更富有韻味。

3.賞雪佳處:賞雪的地方很多,但主要當以玉屏樓、北海、松谷、雲谷和溫泉這五大景區為佳。

玉屏樓開門即可看到披雪掛冰的迎客松、送客松、陪客松。站在立雪台前,還可遙觀天都、玉屏、蓮花諸峰。這被李白歌頌的“金芙蓉”,此時已變成綽約動人的雪蓮,天都和玉屏則成了水晶體的冰山。北海景區的始信峰、石筍峰、十八羅漢朝南海及排雲亭的許多巧石,都成了北國風光。松谷庵一帶的密林、深壑、也成為飛禽走獸的樂園。它們平日深居簡出,一到冬天,又凍又餓,紛紛外出覓食,旅遊者可不時與之相會(主要是猴於、四不像、山鹿、花狸等),為拍攝野趣提供了最好時機。雲谷、溫泉景區,宛如井水一樣,“冬暖夏涼”。因這兩個景區,都處在群山環抱之中,寒風吹不進,陽光熱量又不易散發,除了可觀賞雪景外,還適宜年老體弱的冬遊者在這裡避寒療養。

4.注意事項:
?高山風大,寒冷,以著羽絨衣戴風雪帽為好。
?冬季雨雪多,路滑,宜穿旅遊鞋,如套上草鞋更好,同時別忘了帶手杖與手套。
?如體力不支,可至雲穀寺坐纜車登山,既舒適又安全。
?夜宿以雲穀山莊和桃源賓館為好:前者有冷暖空調,24小時有熱水沐浴;後者有暖氣開放,室內溫暖如春。
?晚餐可適量飲酒,以禦寒氣,尤以在北海、玉屏樓等高山賓館住者更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