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捉野兔裝置及其使用方法

野兔是野生非保護動物。它殘食農作物,毀壞農作物秧苗,是農作物的大敵。而野兔肉營養豐富,風味獨特,味道鮮美,是餐館、酒店的一道美味佳餚。市場上以槍擊、圈套、犬咬、毒殺等手段捕獲的死野兔為多見。死兔肉鮮味銳減,不易存放,毒殺的野兔流入市場更將禍患無窮。

湖北省洪湖市府場鎮農技站高級農藝師印保林發明製作的捕兔裝置(專利號:ZL01252271.6)能有效地將野兔活捉,所捕野兔能飼養、易販運、售價高。

該裝置由經特殊工藝處理的螺旋彈簧圈、半團圓形鋼片卡、活動框、鎖杆、壓杆、踏板、小鐵鍊、木塊等組成。將此裝置放在野兔出沒的地方,調整至工作狀態,當兔經過裝置踏板後,使壓杆鬆開鎖杆,在螺旋彈簧的彈力作用下,活動框上彈,推動左、右兩鋼片卡合攏,而被卡住腳爪。由於在螺旋彈簧圈上連接有小鐵鍊,小鐵鍊上又連接有木塊,所以野兔拖住裝置不能跑遠,只能困在附近待擒。該裝置適用於一年四季捕兔,一般傍晚放裝置,早晨收兔,遇濛濛細雨天可全天放裝置,全天收兔。凡山地、丘陵、森林、草原、沙漠、平原等野兔出沒的地方,只要見到野兔的行跡如新鮮糞便、爪印等,安放該裝置即有收穫。

裝置安放時,要根據野兔習慣於跳躍式跨溝、下坎,愛走光路、直路的特點選擇裝置的具體安放位置。一般選擇在行人稀少的羊腸小徑的狹窄路面、無草的田溝、坡坎邊緣、通道橫溝邊緣等處安放。先在路中央挖一淺槽,槽的大小與裝置相同,槽的深度以裝置放入槽內與路面相平為准,裝置入槽後,在裝置上蓋上一張細白紙,在白紙上撒一層薄薄的細沙(沙層厚度以不見白紙為准),讓裝置表面與路面外貌相似,不讓兔有警覺感,最後在裝置兩邊鋪上雜草或樹葉即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