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種類與享受溫泉六步曲

冬日是泡溫泉的絕佳時期,但泡溫泉也是很有講究的,各大溫泉度假村都會標明自己溫泉的類型,遊客應該根據自己身體的情況選擇使用不同的溫泉。

重碳酸土類泉:含鈣鎂等碳酸氫的溫泉,具有鎮靜作用,對過敏型患者、慢性皮膚病、蕁麻疹有療效。

重曹泉:含硫酸氫鈉的重曹泉,是對皮膚有滋潤功能的“美人湯”,燒傷、燙傷等外傷患者,泡此湯有改善效果。

硫磺泉:含有硫磺的溫泉,有軟化皮膚角質層的作用,並有止癢、解毒的效能,是去痘去斑、治療慢性皮膚病的有效療湯。

鐵泉:能改善貧血。對風濕病、更年期障礙、子宮發育不全、濕疹等患者有效,愈靠近泉源的湯質愈好。

單純溫泉(鹼性):泉溫25度以上,含微量元素,因此對身體刺激較少,但療養的範圍相對擴大,效能則視其中成分的多少而定。

硫酸鹽泉:有鎮靜效果,可改善高血壓、動脈硬化、風濕病、割傷、燒傷的情形。

正苦味泉:可以改善高血壓、動脈硬化的情形。

食鹽泉:具有絕佳保溫效果的“保溫熱湯”,對風濕患者、手腳冰冷及婦科病症有改善效果。

放射能泉:含氡氣和鐳的溫泉,是可泡可飲的全方位溫泉,對糖尿病、神經痛、風濕病、痛風患者等有療效。

單純碳酸泉:含二氧化碳的溫泉,泉溫較低,能促進微血管的擴張,幫助血液迴圈,而且還有保溫作用。

享受溫泉六步曲

第一步,探試池溫。先用手或腳探測泉水溫度是否合適,千萬不要一下子跳進溫泉泳池中。

第二步,腳先入池坐在池邊,伸出雙腳慢慢浸泡,然後用手不停地將溫泉水潑淋全身,最後時不時讓全身浸入到泉水中。

第三步,先暖後熱,溫泉區內設不同溫度的泳池.認低溫度泉到高溫度泉浸泡要循序漸進,逐步適應泉水溫度。

第四步,掌握時間。

一般溫泉浴可分次反復浸泡,每次為20至30分鐘,如果感覺口幹,胸悶,就上池邊歇一歇,做一做舒展體操運動,再喝一些蒸餾水以補充水分。有些人喜歡讓全身泡得通紅,但要注意是否會出現心跳加速,呼吸困難的現象。

第五步,按摩配合。適當的穴位按摩會加強溫泉保健的功效,對一些疾病有明顯的治療作用。

第六步,注意沖身。儘量少用洗髮水或沐浴液,用清水沖身則可。

另外,享受溫泉保健有“浸、淋、泳”三種方式, “浸”就是在不同溫室的池中反復浸泡,能承受高溫度的遊客在攝氏40度的溫泉池中浸泡,感覺特別刺激,皮膚好象有千萬支細針進行針炙治療;“淋”是在溫泉花灑前由頭至腳全身噴淋,或者用木桶盛起溫泉水多次淋,“泳”就是在溫泉泳場中暢遊,熱力按摩加上游泳鍛煉,肯定是一項較高強度的體育運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