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蛇究竟有沒有毒?

無毒蛇,顧名思義,就是沒有毒的蛇。但是有不少人被豬鼻蛇、虎斑遊蛇等無毒蛇咬過以後,傷口竟然疼痛腫脹了好幾天,顯然是中了毒,這是怎麼回事呢?

我們知道,毒蛇的最大特點是有毒腺和毒牙。而無毒蛇沒有毒腺和毒牙,那麼,被無毒蛇咬傷是如何中毒的呢?原來,地球上最早出現的蛇是無毒蛇,而毒蛇則是由無毒蛇進化而來的。毒蛇的毒腺,原先是唾液腺,而毒牙則由一部分蛇牙變長變大逐漸形成的。毒腺和毒牙使毒蛇變得十分可怕,無毒蛇雖然沒有這兩件武器,但在漫長的進化歷程中,它們的唾液腺也發生了一些變化。


動物學家在研究中發現,無毒蛇的唾液中多少也含有一些有毒物質。人們曾將無毒蛇唾液腺的分泌物抽取出來,注射到動物體內,結果動物出現了中毒現象。例如虎斑遊蛇唾液中含有的毒素,能破壞人的血液循環系統,引起疼痛、腫脹等症狀。

現在已經知道,無毒蛇雖然沒有毒腺和毒牙,但唾液中可能有毒,被咬以後仍可能中毒,只不過不像被毒蛇咬傷那樣危險罷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