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情緊急時家庭應做些什麼準備?

震情緊急時家庭應做些什麼準備?

震情緊急時、家庭一般應做五個方面準備:
一是學習防震避震的經驗和方法。日本人將歷次地震中個人防震避震的經驗總結為十條:
(1)要躲在堅固的家俱下;
(2)趕緊熄滅火,關閉火源;
(3)不要倉惶逃出室外;
(4)發生火災立即撲滅;
(5)要徒步避難,儘量少攜帶東西;
(6)嚴禁在狹窄的地面、牆根、懸崖、河邊停留;
(7)注意山崩和地裂;
(8)在海邊要注意防海嘯,在低窪地要注意水淹;
(9)不要害怕餘震,不要聽信謠言;
(10)保持秩序,注意衛生。這十條值得我們借鑒。
二是分配每個人震時的應急任務。地震來臨非常突然,家庭成員在平時應對防震避震的具體工作有所分工,以免震時全家人手忙腳亂。例如,爸爸負責滅火,媽媽提帶避震物品,哥哥護送爺爺等等。
三是明確疏散路線和避震地點。緊急情況發生後需要馬上撒離到空曠開闊的安全地帶。具體明確大家到哪個空曠地點最好,要選擇最快捷安全的途徑,訂出聯絡辦法。
四是準備避難和營救用品。家庭每個成員要準備好自己最必須的生活用品,原則上宜精不宜多。日本人的家庭大都備有防災用品,如手電筒,打火機,半導體收音機,夠三天用的食品和罐裝飲用水等。每個家庭成員衣袋裡最好有一個小小的急救卡片,注明姓名、住址、工作單位、電話號碼、本人血型,連絡人姓名等內容,便於他人營救時參考。
五是加固室內家俱雜物。歷次地震調查表明,很多人曾被室內櫃櫥翻倒或放在高處物品落下所砸傷,甚至引起嚴重的意外事故。同時家俱翻倒又妨礙避難時外逃,因此要想辦法使家俱在地震時不翻倒,高處的東西不會掉落,防止意外傷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