蝮蛇樂園探秘

在我國遼寧省旅順市西北的渤海中,距老鐵山角約30公里處,有一個面積約1平方公里(長約1.5公里、寬約0.7公里),由石英岩、石英砂岩等組成的島嶼。島嶼的地勢陡峻,自西北向東南傾斜,海拔215.5米,多海蝕洞穴及灌木草叢。在這個島上,盤踞著成千上萬條的蝮蛇,因而人們把它稱為蛇島,亦稱小龍島。

蛇島以蝮蛇的數目眾多而聞名中外。的確,當你踏上蛇島就會發現,無論在樹幹上或草叢中,也不論在岩洞裡或石隙內,處處有蛇。它們蜷伏著,爬行著,有的張口吐舌,露出一副凶相。這些蛇會利用各種保護色進行偽裝。它們倒掛在樹幹上就像枯枝,趴在岩石上又似岩石的裂紋,蜷伏在草叢間活像一堆牛糞。

有種蝮蛇別稱“草上飛”、“土公蛇”,是爬行綱蝮蛇科的一種毒蛇,長60∼70釐米,大者可達94釐米;頭呈三角形,頸細,背灰褐色,兩側各有一行黑褐色圓斑,腹灰褐,具黑白斑點;多生活于平原較低山區,以鼠、鳥、蛙、蜥蜴等為食。我國除西藏、雲南、廣東、廣西尚未發現外,其他各省區均有分佈,而惟獨蛇島盛產。據統計,蛇島上的蝮蛇有14000多條,並且每年增殖1000條左右。人們不禁要問,在這彈丸孤島上為什麼棲息這麼多的蝮蛇?為什麼它們的種類是那樣的清一色?這種情景世界上也是獨一無二的。

我國科學工作者經過研究後認為,蛇島特殊的地理位置為蝮蛇的繁衍創造了良好的環境。

蛇島面積雖小,但和臺灣島等島嶼的形成基本一樣,都是第四紀時從大陸分離的“大陸島”。在地質構造、岩石性質、植物種數等方面,蛇島和旅順、大連地區的情況差不多。島上的石英岩、石英砂岩和砂礫岩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裂縫。這些裂縫既能蓄留雨水,又為蝮蛇的穴居提供了良好的場所。

其次,蛇島位於暖溫帶海洋中,氣候溫和濕潤,每年無霜期達180多天,是東北最暖和的地方,對植物生長和昆蟲、鳥類繁殖極為有利。特別是該島處於候島南北遷徒的路線上,同山東榮城、江蘇鹽城、上海崇明島候鳥棲息地連成一線。每當春秋兩季,過往的候鳥有幾百萬隻,樹木茂密的蛇島便是它們“歇腳”的好地方。由於蝮蛇有一套守株逮鳥的本領,鼻孔兩側的頰窩是靈敏度極高的熱測位器,能測出0.001℃的溫差,因而只要有鳥停棲枝頭,距離1米左右,蝮蛇都能準確無誤地把它逮住,成為一頓美餐。“植物—昆蟲—鳥雀—蝮蛇”,構成了蛇島的生物鏈。

還有,島上土壤相當深厚,土質結構疏鬆,水分豐富,宜於植物生長和蝮蛇“打洞”穴居。蝮蛇生性畏寒,洞穴為它們提供了越冬的條件。同時,島上人跡罕至,也沒有刺蝟等蛇類的天敵,對蝮蛇的繁衍非常有利。蝮蛇是一種卵胎生的爬行動物,繁殖力較強,母蛇每次可產10多條小蛇。在生得多、死得少的情況下,蝮蛇日益繁盛。

如果說上述分析基本可信的話,那麼這些蛇竟是清一色的蝮蛇還是個疑迷。

有人認為,蛇島面積很小,可供蛇類吞食的東西有限,捕食鳥類也並不容易,往往還會遭到老鷹的襲擊,對於那些食性較窄,自衛能力弱的一般蛇類來說,難以在島上生存。而蝮蛇的食性相當廣,獵食和自衛能力都很強,在長期的自然演化中,蛇島逐漸成為單一的蝮蛇的天下了。

但也有人對此不以為然,他們認為,蛇島周圍海域共有5個小島,地理環境和氣候條件差不多,為何其他4個島上沒有蝮蛇,唯獨蛇島上有這樣多的蝮蛇呢 ?看來,這個謎還有待于科學工作者進一步努力,才能最終探明其中的奧秘。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