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出旅行當中比較容易遇到的腳部扭傷的問題

本來美好的出遊,卻可能遭遇意想不到的危機。 腳踝扭傷,俗稱崴腳。在腳踝扭傷的患者中,有相當一部分人因為在現場沒有對傷處進行科學的處置,導致在治療後出現不同程度的後遺症,包括關節炎、季節性疼痛,甚至輕度殘疾。在野外腳踝扭傷時,你該怎麼辦呢。方法之一,把鞋襪脫掉,不做任何處理;方法之二,不拖鞋,原地轉動腳腕;方法之三,不拖鞋,直接做8字包紮;方法之四,脫掉鞋襪用藥物揉搓。
如果腫的部位不是特別的嚴重,出血不是特別的多,當你走一兩步疼痛不是特別重的時候,可以認為是一個輕的扭傷。這個時候你主要還是第一個要休息,不能繼續走路了。你可以利用現場的一些冰的礦泉水來冷敷扭傷的踝關節局部。如果傷的比較厲害,腫的很厲害,這個時候要除外是不是有骨折,比如說壓腳的這些部位,壓外踝的部位,有很明顯的疼痛,這很有可能有骨折,這就不能夠再繼續走路了。應該利用當地可以得到的一些支持,比如說一些樹枝,或者別人的幫助回到你的住地,讓專業的醫生給予處理。有些人可能想到隨身帶了一些紅花油等等外用的藥物,我是不是塗抹在傷的局部就很好呢?實際上這樣做是錯誤的,因為你這樣搓揉的結果,會使局部的出血更加重,腫脹會更重。
怎麼樣才能判斷自己是骨折還是扭傷呢?

如果發生了腳踝的扭傷,一般的老百姓不容易輕易判斷到底是一種什麼狀態,實際上這種扭傷無非是兩種結果,第一種是軟組織和肌腱、肌肉的損傷,第二種就是骨折了。兩個簡單的判斷方法,第一個就是受傷以後,能不能持重行走,如果疼的不厲害的話,說明損傷不是特別重;第二個看局部的腫脹厲害不厲害,如果局部腫脹的厲害,這個人可能傷的比較重,這種情況下有條件的要用冰塊去敷,然後做一個固定,不要行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