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旅遊有哪些常見的急救方法?

外出旅遊途中有時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急症,應如何應付呢?現教您一些簡易的急救方法。

暈厥:勞累、疲勞、中暑、饑餓等原因所致暈厥,可令病人突然昏倒,不省人事,面色蒼白,大汗淋漓,病情緊迫,此時可用拇指捏壓患者的合谷穴(虎口中)持續2~3分鐘,可望蘇醒。

推薦:應對旅遊突發病 戶外創可貼的使用全攻略

頭痛:一般的頭痛,患者自己可用雙手食指分別按壓頭部雙側太陽穴,壓至脹痛並按順時針方向旋轉約2~3分鐘,頭痛便可減輕。

胃痛:胃痛時,用雙手拇指揉患者的雙腿足三裡穴(位於膝下三寸,脛骨外側一橫指處),待有酸麻脹感後持續3~5分鐘,胃痛可明顯減輕或消失。

血壓驟升:可按壓勞宮穴(握掌時中指尖抵掌處),可控制血壓並使血壓逐漸恢復正常。其方法為:用大拇指從勞宮穴開始按壓,再逐個按壓每個指尖,左右交替,按壓時保持心平氣和,呼吸均勻。有條件時應立即送醫院。

心絞痛:當心絞痛發作,一時無法找到硝酸甘油片等藥物緩解時,此時,旁人可用拇指甲掐患者中指甲根部,讓其有明顯痛感,亦可一壓一放,持續3~5分鐘,並應急送醫院。

抽筋:腿或腳部抽筋時,可立即用拇指和食指捏住上嘴唇的人中穴,持續用力捏20~30秒鐘後,抽筋的肌肉就可鬆弛,疼痛也隨之解除。

便秘:便秘者在大便時以左手中指壓左側天樞穴(位於肚臍旁開2寸處),至有明顯酸脹感即按住不動,堅持1分鐘左右,可望有便意,然後屏氣,增加腹壓,即可排便。

哮喘:用大拇指指端,在患者一側魚際穴處用力向下按壓,並作左右方向按揉,3分鐘可見效。

鼻衄:旅遊時有人偶然發生鼻出血,可迅速掐捏右足跟(踝關節與跟骨之間凹陷處)左鼻孔出血掐捏右足跟;右鼻孔出血掐捏左足跟,便可止血。

吐血:用中指按壓內關穴(位於掌橫紋上2寸處,橈側腕屈肌腱與掌長肌腱之間)約1分鐘,至有酸脹感為度。

尿頻症:以腹正中線臍下3寸關元穴及臍下4寸中極穴,每晚睡前,仰臥床上,用食指、中指各按一個穴。堅持按揉,效果良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