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防賊妙法有哪些

一是口罩擋視線,手機沒人看。戴口罩的乘客要特別注意掛在胸前或別在腰間的手機,口罩擋住了視線,低頭看又不方便,就給了扒手行竊的機會。

二要防備前後夾擊的“搶門兒賊”。上車時前邊有人以問路或其他藉口故意不上車,這時身後又有人貼上來,就要格外留神。

三是口罩擋不住賊相。帶上口罩似乎讓扒手更加不好辨認。其實不然,這個時候大家都互相躲得遠遠的,偏偏有人湊在您左右,這樣的人怎能不多看他幾眼?

最後,要當心重點車路。雖然多數公車秩序良好,扒手無機可乘,乘客集中的線路,早晚高峰時期還很擁擠。“擠”是扒手作案必不可少的前提,如果乘坐這些線路,還要格外小心。賊術一:扒。常見的扒術有三種,其一稱“二指禪”,方法是用手的食、中二指伸入他人口袋盜取錢物;其二稱“夾術”,即用長長的鑷子夾取他人口袋中錢物;其三稱“刀術”,即用剃鬚刀等薄刀片劃破他人口袋竊取錢物。扒術,總的特點就是在列車上下車的邊門口,車廂過道、連接處等人多擁擠之處下手。有時人並不多,賊便故意擁擠,一般人看不出破綻,結果不幸被偷。乘客上下車時最好將錢物緊緊抱在胸前,或是放在視線可及的地方。

賊術二:盜。常見盜術也有三種,一是“提”,即提包,放在你身邊的公事包、旅行包、手提包等等都是提包作案的對象;二是“掏”,賊趁人不備打開放在行李架上或是掛在衣帽鉤上的包,竊取其中的物品;三是“割”,以剪刀或其他刀刃將沉睡旅客的口袋或包劃破,竊取其中錢、物。防止盜術的最好辦法就是將值錢的東西隨身攜帶,睡覺時要將這些東西託付他人看管。

賊術三:奪。這種賊術主要是趁人不注意時突然奪取,作案對象多為女性、老年人等。對付的最好方法是抓緊手中的包,貴重物品隨身帶。

懷鐵乘警大隊還專門編寫“防賊六字歌”贈讀者:春節假期將到,防賊特別重要。出門在外小心,一年心血看牢。書包放在胸前,手機勿別腰間。擠撞都要注意,物品隨時查看。乘車少站門口,長途不要睡熟。現金不能外露,折卡最不怕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