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墓南部存在十餘處巨型圓環狀遺跡

考古人員日前對陝西乾陵遺址調查時,意外發現陵區南部存在十餘處巨型圓環狀遺跡,其中最大一處的直徑約達110米。這一前所未有的發現為原本充滿神秘的乾陵更增添了幾分神秘。

乾陵出現神秘巨型圓環








埋葬著中國惟一女皇武則天與唐高宗的乾陵,因其宏大的建築格局以及難以估量的地下遺存而舉世矚目。西安文物保護修復中心與乾陵博物館組成的調查組日前通過航拍照片,發現了許多巨型圓環,而最先引起調查組注意的是其中一處直徑最大的圓環。

西安文物保護修復中心秦建明研究員昨日告訴記者,“從原始航拍圖片可以看到這處若隱若現的圓環影像,起初我們以為這只是虛幻的光暈現象,但仔細分析,結果卻大出所料。”

秦建明指著經西北工業大學電腦資訊工程系圖像專家特效處理後的圖片介紹,最大的圓環直徑約110米,環寬約為3米左右,處在較為平坦的耕地中,呈淡淡的暗色調,與周圍田野的色調明顯有別。除西南部約1/4不清楚外,圓環的其餘部位十分規整,只是在一處道路經過處出現短缺,通過與早期的航拍圖片比較,專家基本確定圓環應是歷史遺跡。

歷史上乾陵擁有至少30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在遠離梁山主峰之南的3到5公里處,大片的農田和一些溝壑間隱藏著這些神秘遺跡,這一地區依然屬於乾陵的範圍。“調查組在現場地表幾乎看不出任何痕跡,但是通過地層校正,發現圓環確為遺址。之後,我們對這批航拍圖片進行大面積搜索,又發現了與大圓環類似的總計十餘處小環。”秦研究員介紹,發現的這些小環直徑多在30到40米左右,錯落分佈在東西長4公里,南北寬約2公里的地帶,分佈狀況目前看來並不規律。其中的一些圓環已經有所殘缺,據推測還應有類似遺跡,但可能因自然侵蝕和平整土地等活動導致已經消失。

專家從“圓心”著手破謎

這些圓環究竟是什麼?設置在當地有何用途?與乾陵有著怎樣的聯繫?專家查閱了大量資料,卻尚未找到這些圓環的相關線索。秦建明認為,根據多年考古經驗判斷,這些圓環有可能是人工掘出的壕溝,由於年代久遠,這些圓環被深埋于地下成為潛溝。

古人設置圓環的目的究竟何在,是代表天上的星宿?是一種地域的劃分,還是軍事防禦的環壕?現在這些都暫時無法確定。

目前,這些圓環中的大圓環因擁有著特殊的“圓心”成為專家為破解圓環之謎而確立的研究重心。

據乾陵博物館樊英峰館長介紹;圖片中顯示大圓環的圓心其實是已發掘的唐朝燕國公李瑾行的墓葬,系乾陵陪葬墓之一。圓環是否屬這座乾陵陪葬墓的建築遺跡目前還不好說,因為自新石器時代起,乾陵所在地便一直有人類活動,秦始皇曾在此建梁山宮,唐安史之亂之後,一度又為叛軍所佔據。但如果確定該圓環與李墓有關,則應當屬於乾陵的遺址。

這一新的發現,證明乾陵地區可能蘊藏有更多不為人知的歷史遺跡。截至目前,考古人員正在對這些圓環深入調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