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寶寶出遊事先需做好哪些準備?

一、確定與你出行的人選

最好讓丈夫和朋友一塊與你出行,使你多一個幫手,如果遇到問題也可幫你出主意或協助你照料寶寶。

二、事先安排最佳出行時間

有的寶寶在汽車、火車、飛機上睡得很好,然而醒來卻會因空間狹小而不停地煩鬧媽媽。那麼搭乘飛機或乘車的時間最好選在寶寶容易睡著的時候。

三、出行前最好給寶寶做一次體檢

只要是足月的寶寶便可攜帶外出。這樣會使寶寶的運動量增多而促進食欲,並能安撫寶寶的情緒而減少夜啼,滿足寶寶好奇愛動的需要而促進智力發展。但最好做一次體檢,以確定寶寶是否在良好身體狀態下,同時還可向醫生請教行程中容易發生哪些疾病及應付策略。

四、定票時要求適當座位

一定要聲明自己是帶著一個小孩子,搭乘飛機時最好預定各區段第一排的座位,並詢問飛機上是否有嬰兒專用台或嬰兒床,千萬不要接受長排座中間的座位。因為這樣無論是你還是對旁邊的旅客都不方便;乘坐火車時要求預定下鋪。這樣在行程中,你和寶寶就會有較大的活動空間,並可讓寶寶在你的腿邊玩耍。

五、預定所去地旅館

盡可能預定到有嬰兒床的房間,這樣會使你在照料寶寶時十分方便。

六、出發前喝一小杯醋

出發前喝一小杯加醋的溫開水,可有效地避免暈吐;就餐時往菜里加些醋,既可增進食欲,又可殺菌防病;如果皮膚被蚊蟲呆咬,將醋塗上還可消毒止癢;若因新環境不適應而難以入睡,在睡之前喝一杯加醋溫水便能很快睡著。

七、食品

1、如果寶寶尚在哺乳期,則無需專門為他準備什麼。但是應當為你自己多準備一些水,因為旅行會使你覺得口渴。如果給寶寶喂的是奶粉,則應當用瓶裝水沖奶粉。

2、應當為寶寶隨身攜帶兩餐飯,以防出現意外的耽擱,或寶寶拒絕吃飯。

3、如果寶寶早上不耐煩吃早餐,可以考慮在旅館裡喂他吃通常所吃的早餐。這樣你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以更方式來吃你自己的早餐。

八、衣物

1、隨身應為寶寶至少攜帶兩套衣服,以便能迅速更換。

2、給容易暈車的寶寶帶兩個大塑膠袋,做成口兜,套在脖子上,以便處理嘔吐物。

3、帶上足夠兩天,甚至更長時間用的一次性紙尿褲,以免到時麻煩。

4、如果是往水邊走,帶上一個適合寶寶的救生衣。

5、給寶寶戴上一頂帽子,塗上防曬油,還應為剛會走的孩子戴上太陽鏡。

6、核實一下目的地的天氣情況,帶上相應的衣物。

九、裝備

1、帶上寶寶的“寵物”,如一條他特別喜歡的毛毯或毛絨玩具。

2、帶一個可洗的外套或毛巾。

3、帶上輕便兒童車。

4、前置式嬰兒兜可放開你的雙手。並且使陌生人的細菌不接觸寶寶的面部。帶有扣帶的後置式嬰兒兜最適於剛會行走的兒童。

5、一個換紙尿褲時用的墊子和濕紙巾,以便隨時了給寶寶換尿褲和清潔小屁股。

6、帶上一些寶寶經常使用的臥具,比如一條毯子或一個小枕頭。

7、可密封的塑膠袋能派上許多用場。它們可用來裝食品、髒紙尿褲、髒衣服等。

8、帶上寶寶慣用的洗護用品。

9、醫藥箱裡應有退燒藥、溫度計、防曬油、抗生素、紅花油、創可貼、用於清潔鼻腔的鹽水滴鼻液和滴球及鑷子等。

若是去國外旅行,還需先去定點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門診進行諮詢,瞭解當地的衛生情況,若有疫情,應怎樣預防。並聽從醫生的指導帶上保健藥盒,如準備一些解熱止痛藥、防暈藥、抗菌消炎藥,防蚊蟲藥和外用繃帶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