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急救的注意事項

新春佳節又要到了,人們開始準備在長假裡好好享受生活。然而,每年節日期間,都有不少患者因手切割傷、油燙傷、食物卡住喉嚨、急性酒精中毒到醫院就診。為此,筆者採訪了北京友誼醫院急診科副主任楊立沛。他提醒
人們關注節日安全,瞭解節日期間常見病的急救知識,以便正確採取保護家人身體健康的應急措施。

手切割傷用創可貼有講究當發生手割傷時,淺的傷口可以用溫開水或生理鹽水沖洗拭幹後,用碘酊和酒精消毒、止血,也可以用“好得快”噴霧劑噴傷口,然後進行包紮,一般能較快痊癒。對較小傷口外用“創可貼”即可,使用創可貼48小時應更換新的。已感染化膿的傷口不能貼,以免阻礙膿液的流出;傷口較深、出血較多時也不能貼,應立即壓迫止血,速到醫院行清創術,視傷情而縫合修補。刀傷傷口不宜塗抹軟膏之類的藥物,否則不利於傷口癒合。另外用創可貼傷口處不易著水,以免併發感染。一旦發現傷口有紅、腫、熱、痛的現象應該及時就醫。

燙傷應掌握好範圍和程度

燙傷按其深淺分為三度。油的燙傷多為一度,燙傷一般只燙壞表皮,看上去發紅,多不起泡,很痛;少數嚴重者可引起二度燙傷,可燙及真皮層,其特徵是疼痛和起水泡。

燙傷後首先要脫離熱源,去掉衣服。輕度燙傷可以用涼水沖洗或用乾淨的冷毛巾冷敷,塗些龍膽紫,不必包紮。要保持創面清潔,否則容易污染創面,加重損傷;皮膚起泡時,最好不要把水泡弄破,將水泡四周皮膚用酒精消毒,然後用乾淨布包紮。因燃放煙花爆竹不幸所致的受傷,如皮膚稍有紅腫,可按一般燙傷處理,如炸傷部位嚴重焦黑、流血,應保護好創口迅速送往醫院救治。

異物卡喉走出應對誤區

當魚刺卡在嗓子裡時,千萬不能讓患者囫圇吞咽大塊饅頭、米飯等食物。雖然有時這樣做可以把魚刺除掉,但有時這種不恰當的處理,不僅沒把魚刺除掉,反而使其刺得更深,更不易取出,嚴重時可發生感染、穿孔。

鯁了魚刺等異物應採取正確方法及早取出。通常魚刺最易刺在咽部扁桃體或其附近組織上,這時應讓病人張大口,另一人借助自然光或用手電筒照射咽部,讓病人說“啊”,同時迅速地用筷子或匙柄將舌向下壓,充分暴露咽部,然後用鑷子將魚刺取出。如果魚刺細小,也可試飲米醋使其軟化。如張口看不見魚刺,應速送醫院請醫生進行處理。如果不慎把骨頭或硬物卡在喉以下部位,正確的處理方法是不要嘗試取出,應趕快就醫,異物停留越久,越可能引發炎症或穿孔。

急性酒精中毒應送醫院救治

急性酒精中毒通常可分為三度:輕度為興奮期,表現為滔滔不絕地說話,時喜時悲,時慍時怒,顏面潮紅或蒼白,眼結膜充血,可有上腹不適、噁心甚至嘔吐。中度為共濟失調期,出現語無倫次,動作笨拙,步態搖晃。重度為昏睡期,表現為昏睡、嘔吐、呼吸緩慢、心跳加快,特別嚴重時大小便失禁、抽搐、昏迷,可發生呼吸麻痹而死亡。

發現酒精中毒者後,首先要檢查患者有無意識。只要飲者出現上述急性酒精中毒症狀,對輕、中度中毒者,家庭急救首先要鼓勵或設法使患者吐出胃內殘存的酒。特別是要認真觀察,如患者病情加重或重度昏睡,應立即送患者到醫院就醫。同時使其頭部偏向一側或讓其側臥,以防嘔吐時食物吸入氣管而導致窒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