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患病的應急處理

暈倒昏厥
千萬不可隨意搬動,應首先觀察其心跳和呼吸是否異常。如發現心跳、呼吸正常者,可輕拍患者並大聲呼喚使其清醒。如無反應則說明情況比較複雜,應使患者頭部偏向一側並稍放低,取後仰頭姿勢,然後採取人工呼吸和心臟按摩的方法進行急救。

關節扭傷
關節不慎扭傷後,切忌立即搓揉按摩,應立即用冷水或冰塊冷敷15分鐘,然後,用手帕或繃帶紮緊扭傷部位,也可就地取材用活血、散瘀、消腫的中藥外敷包紮,爭取及早康復。

心源性哮喘
奔波勞累,常會誘發或加重心源性哮喘的急性發作。病人首先應採取半臥位,並用布帶輪流紮緊患者四肢中的三肢,每隔五分鐘一次,可減少進入心臟的血流量,減輕心臟的負擔。

心絞痛
有心絞痛病史的患者,出外遊玩應隨帶急救藥品。如發生心絞痛後,首先應讓其坐起來,不可搬動,並迅速給予硝酸甘油含於舌下,同時服用麝香保心丸或蘇冰滴丸等藥物,以緩解病情。

膽絞痛
旅遊途中若攝入過多的高脂肪和高蛋白飲食,容易誘發急性膽絞痛疾病。發病時首先應讓患者靜臥于床,迅速用熱水袋在患者的右上腹熱敷,也可用拇指壓迫刺激足三裡穴位,以緩解疼痛。

胰腺炎
有些人在旅遊時喜歡走到哪裡就吃到哪裡,暴飲暴食而誘發胰腺炎。發病後,應嚴格禁止飲水和飲食。然後,用拇指或食指壓迫足三裡、合穀等穴位以緩解疼痛,減輕病情並及時送醫院救治。

急性腸胃炎
由於旅途中食物或飲水不潔,極易引起各種腸道疾病。如出現嘔吐、腹瀉和劇烈腹痛等症狀。同伴們應立即將病人送附近醫院診治,並將其吐、瀉物按防疫要求進行清讀處理,以防傳播擴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