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景觀 仰光的瑞大光佛塔

人文景觀

仰光的瑞大光佛塔
瑞大光佛塔金色的塔頂高聳雲霄,在緬甸仰光城的上空光耀奪目。由於它是為珍藏釋迦牟尼的8根頭髮而建造的,因此這裡成了佛教世界最神聖的地方之一。

據說該塔建於西元前585年,最初只有8米高。西元15世紀進行擴建後,它便上升到現在的高度—99米。由於這座鐘型的佛塔表面用黃金覆蓋著,使人望而生畏。它建在一個高60釐米的基座上,其四周簇擁著64座較小的佛塔和4座較大的佛塔。

所有的佛塔均飾以最濃烈的紅色、綠色、棕色和金色顏料。佛塔的最頂端用鑽石和其他貴重 的珠寶鑲飾成花苞狀,更加重了它的富麗堂皇。但是,從未有人會經不住誘惑而去偷竊它。

釋迦牟尼將他自己的8根頭髮贈予來自緬甸的兩上商人。他倆從緬甸啟航,在印度遇到了釋迦牟尼。兩人返回國內後 ,國王在丁固達拉崗上修建了金色的瑞大光佛塔,用來珍藏這8根據神聖的頭髮。這件事被如實地記錄在佛教的聖典中。

下圖:瑞大光佛塔內的一組金碧輝煌的佛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