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客人要有周密的佈署,應注意什麼

一、迎接禮儀

迎來送往,是社會交往接待活動中最基本的形式和重要環節,是表達主人情誼、體現禮貌素養的重要方面。尤其是迎接,是給客人良好第一印象的最重要工作。給對方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就為下一步深入接觸打下了基礎。迎接客人要有周密的佈署,應注意以下事項。

(一)對前來訪問、洽談業務、參加會議的外國、外地客人,應首先瞭解對方到達的車次、航班,安排與客人身份、職務相當的人員前去迎接。若因某種原因,相應身份的主人不能前往,前去迎接的主人應向客人作出禮貌的解釋。

(二)主人到車站、機場去迎接客人,應提前到達,恭候客人的到來,決不能遲到讓客人久等。客人看到有人來迎接,內心必定感到非常高興,若迎接來遲,必定會給客人心裡留下陰影,事後無論怎樣解釋,都無法消除這種失職和不守信 譽的印象。

(三)接到客人後,應首先問候“一路辛苦了”、“歡迎您來到我們這個美麗的城市”、“歡迎您來到我們公司”等等。然後向對方作自我介紹,如果有名 片,可送予對方。注意送名片的禮儀:

1、當你與長者、尊者交換名片時,雙手遞上,身體可微微前傾,說一句“請多關照”。你想得到對方名片時,可以用請求的口吻說:“如果您方便的話, 能否留張名片給我?”

2、作為接名片的人,雙手接過名片後,應仔細地看一遍,千萬不要看也不 看就放入口袋,也不要順手往桌上扔。

(四)迎接客人應提前為客人準備好交通工具,不要等到客人到了才匆匆忙 忙準備交通工具,那樣會因讓客人久等而誤事。

(五)主人應提前為客人準備好住宿,幫客人辦理好一切手續並將客人領進房間,同時向客人介紹住處的服務、設施,將活動的計畫、排程交給客人,並把準備好的地圖或旅遊圖、名勝古跡等介紹材料送給客人。

(六)將客人送到住地後,主人不要立即離去,應陪客人稍作停留,熱情交談,談話內容要讓客人感到滿意,比如客人參與活動的背景材料、當地風土人情、有特點的自然景觀、特產、物價等。考慮到客人一路旅途勞累,主人不宜久留,讓客人早些休息。分手時將下次聯繫的時間、地點、方式等告訴客人。

二、接待禮儀

接待客人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客人要找的負責人不在時,要明確告訴對方負責人到何處去了,以及何時回本單位。請客人留下電話、位址,明確是由客人再次來單位,還是我方負 責人到對方單位去。

(二)客人到來時,我方負責人由於種種原因不能馬上接見,要向客人說明等待理由與等待時間,若客人願意等待,應該向客人提供飲料、雜誌,如果可能, 應該時常為客人換飲料。

(三)接待人員帶領客人到達目的地,應該有正確的引導方法和引導姿勢。

1、在走廊的引導方法。接待人員在客人二三步之前,配合步調,讓客人走 在內側。

2、在樓梯的引導方法。當引導客人上樓時,應該讓客人走在前面,接待人員走在後面,若是下樓時,應該由接待人員走在前面,客人在後面,上下樓梯時, 接待人員應該注意客人的安全。

3、在電梯的引導方法。引導客人乘坐電梯時,接待人員先進入電梯,等客人進入後關閉電梯門,到達時,接待人員按“開”的鈕,讓客人先走出電梯。

4、客廳裡的引導方法。當客人走入客廳,接待人員用手指示,請客人坐下,看到客人坐下後,才能行點頭禮後離開。如客人錯坐下座,應請客人改坐上座 (一般靠近門的一方為下座)。

(四)誠心誠意的奉茶。我國人民習慣以茶水招待客人,在招待尊貴客人時,茶具要特別講究,倒茶有許多規矩,遞茶也有許多講究。

三、乘車禮儀

(一)小轎車。

1、小轎車的座位,如有司機駕駛時,以後排右側為首位,左側次之,中間
座位再次之,前坐右側殿后,前排中間為末席。

2、如果由主人親自駕駛,以駕駛座右側為首位,後排右側次之,左側再次之,而後排中間座為末席,前排中間座則不宜再安排客人。

3、主人夫婦駕車時,則主人夫婦坐前座,客人夫婦坐後座,男士要服務于自己的夫人,宜開車門讓夫人先上車,然後自己再上車。

4、如果主人夫婦搭載友人夫婦的車,則應邀友人坐前座,友人之婦坐後座, 或讓友人夫婦都坐前座。

5、主人親自駕車,坐客只有一人,應坐在主人旁邊。若同坐多人,中途坐前座的客人下車後,在後面坐的客人應改坐前座,此項禮節最易疏忽。

6、女士登車不要一隻先踏入車內,也不要爬進車裡。需先站在座位邊上,把身體降低,讓臀部坐到位子上,再將雙腿一起收進車裡,雙膝一定保持合併的 姿勢。

(二)吉普車

吉普車無論是主人駕駛還是司機駕駛,都應以前排右坐為尊,後排右側次之,後排左側為末席。上車時,後排位低者先上車,前排尊者後上。下車時前排客人 先下,後排客人再下車。

(三)旅行車

我們在接待團體客人時,多採用旅行車接送客人。旅行車以司機座後第一排 即前排為尊,後排依次為小。其座位的尊卑,依每排右側往左側遞減。

四、饋贈禮儀

在經濟日益發達的今天,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逐漸縮短,接觸面越來越廣,一些迎來送往及喜慶宴賀的活動越來越多,彼此送禮的機會也隨之增加。但如何挑 選適宜的禮品,對每一個人都是費解的問題。懂得送禮技巧,不僅能達到大方得 體的效果,還可增進彼此感情。

送禮忌諱

1、選擇的禮物,你自己要喜歡,你自己都不喜歡,別人怎麼會喜歡呢?

2、為避免幾年選同樣的禮物給同一個人的尷尬情況發生,最好每年送禮時 做一下記錄為好。

3、千萬不要把以前接收的禮物轉送出去,或丟掉它,不要以為人家不知道,送禮物給你的人會留意你有沒有用他所送的物品。

4、切勿直接去問對方喜歡什麼禮物,一方面可能他要求的會導致你
超出預算,另一方面你即使照著他的意思去買,可能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就是:呀,我曾經見過更大一點的,大一點不是更好嗎?”

5、切忌送一些將會刺激別人感受的東西。

6、不要打算以你的禮物來改變別人的品味和習慣。

7、必須考慮接受禮物人的職位、年齡、性別等。

8、即使你比較富裕,送禮物給一般朋友也不宜太過,而送一些有紀念的禮物較好。如你送給朋友兒子的禮物貴過他父母送他的禮物,這自然會引起他父母的不 快,同時也會令兩份禮物失去意義。

接受一份你知道你的朋友難以負擔的精美禮品,內心會很過意不去,因此,送禮的人最好在自己能力負擔範圍內較為人樂於接受。

9、謹記除去價錢牌及商店的袋裝,無論禮物本身是如何不名貴,最好用包裝紙包裝,有時細微的地方更能顯出送禮人的心意。

10、考慮接受者在日常生活中能否應用你送的禮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