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旅遊保健十大守則

守則一:出國前,預防注射不可少
為避免各種傳染疾病,旅遊前可參考旅遊地點的環境,于出發前施打必要的預防針,如:流感疫苗、A型及B型肝炎疫苗、破傷風、白喉等疫苗,以及服用防瘧藥物等,以避免傳染疾病。

守則二:多喝水
旅遊時應多多補充水份,可減少腸胃不適的機率;多喝水能讓皮膚水當當、拍照更美麗;飛機上多喝水,減少被傳染病菌的機率;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患者出遊時尤需多補充水份,並應注重睡眠,隨時注意血壓。

守則三:長途乘坐飛機,應適時運動身體
長久乘坐飛機,抵達目的地後常會全身酸痛、下肢浮腫,可每隔一小時起身,做做簡單的伸展操,並替小腿、頸部及腰背輕壓按摩,減少久坐後酸痛與下肢浮腫等現象,並可預防靜脈栓塞;特別提醒患有缺血性心臟病及高血壓患者,長時間坐在椅子上,易造成腿上血管栓塞,進而演變為肺栓塞而猝死,因此務必每隔一段時間起身走走。

守則四:吃口香糖、打呵欠,可減少飛機起降時的耳鳴現象
每當飛機起降時,常會有耳鳴、耳痛、耳塞或暈眩感,可隨身帶一包口香糖,讓嘴部咀嚼可減緩此現象,但如患有重感冒、慢性聽力障礙或耳咽管功能不良患者,應于搭機前先找醫師治療,否則會加重不舒服的情況。

守則五:多洗手,避免生飲生食,或碰觸野生動植物
旅途中最怕吃壞肚子,影響體力破壞旅遊情緒,“多洗手”是預防腸胃感染的不二法門,避免生飲生食可減少受感染的機率。

守則六:抵達目的地後曬曬太陽,可舒緩時差問題
您在旅途中因為時差問題總覺得日夜顛倒嗎?不妨在抵達目的地後曬曬太陽,這樣可舒緩時差問題,這是因為人體的生理時鐘會隨著太陽起降而自行調節之故,如果這樣還是讓您無法入眠,可以服用少量安眠藥輔助入眠。

守則七:睡眠充足,保持旅遊好體力,走太多路可熱敷減緩酸痛
出門旅遊難免要多多走路,因此讓自己有充足的睡眠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務必要有充足的睡眠與良好的飲食,以避免血壓突然升高的問題。在環境的改變下,充份的睡眠可減少皮膚長痘痘及出現黑眼圈的機率。如果您實在走到腿酸腳痛,建議可浸泡熱水、按摩以舒緩酸痛。

守則八:做好防曬及皮膚保養措施,留下美麗回憶
旅途中因為環境及生活作息的改變,皮膚是第一個人體警報器,如果到氣候濕熱的國家,應做好防曬措施,到寒冷的國度,則應注意皮膚凍傷,並提高保養品的油質,臉上若無暇疵,回憶就更美麗。

守則九:準備好足夠的藥物,必要時出國前先找醫師討論一下
旅途中有各式各樣的健康問題,尤其本身有心血管疾病、慢性病或過敏等身體問題者,一定要在出門前準備好足夠的藥物,患者可憑機票影本向醫師預拿最多二個月的藥物隨身攜帶,出國前最好找醫師談一談,做好預防措施。而原本有筋骨方面疾病的患者,應準備內服及外用藥,並準備護膝等複健用品。

守則十:準備工作做得好,出國旅遊沒煩惱
出國旅遊前可先取得旅遊當地的氣候、環境衛生及疫情資料,大家可上網查詢,並應攜帶一些常備藥物,如:暈車藥、抗過敏藥、感冒藥、腸胃藥、消毒水、皮膚保養品等,充足的準備,才有健康的保障。

更多文章